•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努力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7-10-09 15:57 来源:南方网 谷斌

  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其发展进程中,一方面其自身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受内部和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而不断地自我提升、自我完善;另一方面,示范区的辐射与扩散效应在这一进程中,其作用也日益彰显。那么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如何应对将来的发展要求,更好地发挥国家示范区的效用呢?我们认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应该重点在以下几个领域发力。

  一、推动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活动向纵深拓展。创新与科学发现之间既相互关联,又各有侧重,科学发现重在知识的增长,实现由无到有的过程;创新依托知识的增长,但其重心在价值的增长,实现价值的增值及其实现,并在此基础之上,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创新活动以市场为导向特别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是其发展的必然选择,正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应运而生。在新型研发机构中,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来组织创新资源,开展企业研发活动。目前很多新型研发机构的研发活动重在以市场为导向的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其研究活动主要集中在应用研究领域,而应用研究是离不开基础研究支撑的,为此我们建议将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活动向纵深拓展,由应用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展到基础研究领域,形成由市场需求、应用研究、基础研究组成的完整的创新链条。

  二、强化创新预测工作。创新活动既有某种程度的偶然性,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可预测性。特别是在产业化相关的环节,创新的可预测性更加明显。目前在相当一部分企业中,创新预测工作还是一个薄弱环节,建议强化创新预测工作。创新预测工作包括了创新需求的预测、技术发展趋势的预测、研究成果的供给与应用的预测等。通过创新预测工作,可以更好地规划未来的创新发展,同时合理配置创新资源,降低创新失败的风险,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推动科技创新与其他领域的创新协调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其他领域的创新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以政策引导、制度设计、管理模式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来大力支持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平衡快速发展。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关系是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良好的制度体系可以降低创新活动的交易成本,创造合作条件,提供激励机制,还有利于创新收益的内部化。科技创新体系制度基础的建设目标之一就是要促进创新要素间的互动与合作,通过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就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而言,要强化科技进步与创新成果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创新性成果在管理领域的应用,提升管理的科学性及管理效率。与此同时,通过管理创新,结合创新创造自身的内在规律,制定符合我国企业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管理措施与创新战略,能更有力地促进科技创新活动的发展;就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而言,科技创新改变了商业模式,技术的创新引导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支持技术创新,同时也更进一步丰富、拓展了技术创新的作用空间,商业模式创新使得技术创新的增值效用得到进一步的发挥。要创立有别于传统的崭新的商业模式,让科技创新能够更快、更好、更顺利的走向市场,让成功的技术快速成熟,推动产品的完善和产业链的构建。


  四、重视创新风险的管理。创新过程中的风险问题始终是困扰着创新主体的一个重要问题,正是出于对创新可能失败的顾虑,让相当一部分企业在面对创新的时候,选择了规避创新及其可能存在的风险。良好的创新风险管理与控制,能够消除企业等创新主体在创新过程中的后顾之忧,为创新主体去掉创新活动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在创新风险管理过程中,一是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通过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各参与机构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新优势,彼此相互协同、优势互补,就能够有效降低创新过程中,风险发生的概率,在这方面,比较典型的做法就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由行业协会来组织企业协同攻关,降低创新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二是发挥科技保险服务的作用,有效化解与分散创新风险。科技保险服务利用保险手段化解科技企业经营运作过程中特别是创新过程中的风险,其涉及的领域涵盖了科技研发风险、成果转化风险和市场风险等诸多领域。

  五、培育和传播创新文化。创新文化是社会共有的关于创新的价值观念和制度设计,创新文化反映了社会对创新的态度,是影响创造性科研活动最深刻的因素,是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活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硅谷良好的创新文化,造成了一大批影响世界的高科技企业。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也应该高度重视创新文化的培育与传播,要充分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文化氛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与企业家精神。就其来源而言,创新文化一部分源自历史与环境的积淀,一部分源自后天的培育,而在后天的培育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文化的创新与变革。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过程,一方面应该注重对珠三角地区创新文化的总结、凝练与培育,同时也应该注重创新文化的传播与扩散,在这一过程中,要注重将科学精神、企业家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让科学精神与企业家精神内化于人心,这样才能更具感染力与生命力,并在创新文化传播与扩散中更好地发挥示范区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六、推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向粤港澳大湾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转变。粤港澳三地在创新领域各有优势,具有较高的互补性,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粤港澳三地互补性很强,同时粤港澳三地地域相连、各类交流活动不仅频度高,而且方便快捷,随着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的出台,三地在创新领域的协同与合作势必更加广泛与频繁。科技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最显著的特征与名片,是大湾区最大的优势所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着眼于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之中,积极推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转变为粤港澳大湾区自主创新示范区。

  (作者:谷斌,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