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的创新理论 引航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7-11-27 10:43 来源:南方日报 程京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不断认识规律,不断进行理论探索的最新成果,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的伟大理论创造,使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的理论标识。这一思想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坚守,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历史脉络的传承,其始终贯穿着一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价值取向和使命意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举旗定向,“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是引领中华民族复兴征程的理论“导航仪”。对一个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决定着社会发展的前进动力与未来走向。回首来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一路走来,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回答了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在接力探索中,一以贯之地回答“中国向何处去”这一社会课题中历史的选择,又是立足新的社会实践和历史方位,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当前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全新判断。改革开放以来,关于道路选择的问题一直是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争论性话题。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落后挨打走向独立自主、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发展历程,已用铁一般的事实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复兴道路才能行得通、走得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决心,正面回应了各种社会思潮的政治主张,为完成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举旗定向,有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前进定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构建了新时代基本方略,是筑就中华民族复兴梦想的行动“定盘星”。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来说,“我们在哪里”就是要用GPS给自己定位,明白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期。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然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既需要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更需要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抓住了新的历史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而且还找到了解决主要矛盾的方法和路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路线图”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个一百年”回答了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后,怎样推进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具体历史进程;以“八个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目标、价值导向、总体方略、发展动力、法治保障、军事保障、国际环境、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以“十四个坚持”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供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指导思想层面和行动纲领层面的谋篇布局,把一幅壮阔美丽的中国发展图景呈现在世人面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的“定盘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不忘初心的价值情怀,是汇聚中华民族复兴力量的精神“引力场”。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才能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精神指引。在十九大报告开篇,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人民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造主体和利益主体。十九大报告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形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从主体维度上强调,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从价值维度上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标准维度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成效应当由人民来评价,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包括理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因其内蕴的价值指向,使其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所理解、所接受、所掌握,有利于凝聚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全体社会成员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一往无前地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原标题:党的创新理论 引航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