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举措和主要抓手

2017-12-04 10:31 来源:南方日报 刘少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确定为今后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特质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意义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应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具有重大意义。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是在社会诸多矛盾中处于支配地位并对社会发展起决定作用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确立规定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和行动指南,即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的基本特质,使其成为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举措和主要抓手。

  首先,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以实体经济为根本依托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体系。经济体系的最基本功能就是提供满足人们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而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全球化概念,它以最新时间段的国际标准为衡量依据,因而以实体经济为根本依托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意味着它是一个建立在先进的科学技术、发达的社会生产力、居于国际产业链中高端的产业体系基础上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体系。因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解决我国供给体系的质量总体还不高、发展不充分的有效途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

  其次,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作用下的均衡协调发展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是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系,市场经济充分体现了经济发展的效率性和发展机会意义上的公平性。但是,近百年来的全球经济发展轨迹表明,市场机制的优美愈来愈难以遮盖市场失灵的丑陋,原因并不在于原有市场机制已经失却或弱化它的优美,而在于现代经济具有高度复杂性,经济运行涉及的变量大幅增加。因此需要“有为政府”来解决市场失灵导致的种种问题。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有效组合和共同作用,可实现具有效率的发展均衡化。因此,要有效解决我国不平衡发展问题,必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再次,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可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和再造的可持续发展的体系。其一,现代化经济体系内含强烈的创新激励。一方面,产权保护机制和超额利润机制对各种创新活动具有强烈的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基于竞争的优胜劣汰机制迫使经济行为主体必须进行创新。其二,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开放型体系,它通过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可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行资源配置,因而为整个经济体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其三,现代化经济体系由于具有更完善的机制和更健全的功能,因而应具有更好的纠错能力和修复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可见,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可使系统持续发展的内生能力,或者说我们应当建设具有更好纠错能力和修复能力从而可使系统具有持续发展的内生能力的经济体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的一个方面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即这种需要始终在过程中并且是递增式的,因而满足这种需要的能力必须是可持续的。就此而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可以为发展的充分性提供不竭的动力,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从我国新时代新变化新要求新征程新目标的现实、特别是如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要求来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应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着眼于实体经济的良性发展,建设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依托是实体经济,必须以建设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为目标重构和优化供给体系,这个过程的关键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造供给结构,提升供给质量。一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二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三要紧紧抓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个根本问题,以创新发展改变供给的约束条件进而改变供给结构,不断创造新供给,既满足人们层次不断提升的显现需求也不断激发出各种潜在需求;四要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促使高质量人力资源和资本市场在促进创新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着力于构建和完善“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科学组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重大命题是构建现代化科学化的政府与市场关系,达致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状况。为此,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市场体系特别是要素市场体系;二要大力构建和完善各类市场机制特别是各类要素价格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完善的价格机制可以实现资源的正确定价进而实现资源合理流动配置,而现代经济运行复杂化及其风险的加剧越来越需要各种风险转移和规避手段;三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现代经济的复杂化以及市场失灵彰显了政府宏观调控经济运行的必要性和价值,政府的作用既在于弥补市场的缺陷也在于保障市场机制能充分发挥作用。

  着重于深化体制改革。我们是在传统经济体系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无改革不以致。当下以及今后一个时期,一是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产权有效激励,构建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特别是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展民营经济,构建充满活力的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三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构建促进“双创”发展的体制基础;四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拓宽金融有效供给渠道、改善金融有效供给质量、提升金融有效供给效率,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五是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增强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话语权,提升进行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

  (作者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原标题: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举措和主要抓手

编辑:刘建维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