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网络新闻舆论工作

2017-12-26 11:57 来源:南方网 黄斌

  中央网信办主管的《网络传播》杂志2017年第11期刊发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黄斌同志的文章《做好新时代的网络新闻舆论工作》。文章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做好新时代的网络新闻舆论工作,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新的贡献。全文如下: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既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伟大实践创造的结晶,又是面向新时代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作出的深刻回答,是今后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为做好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网络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做好新时代的网络新闻舆论工作,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新的贡献。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网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网络新闻舆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政治家办网,管好用好互联网,牢牢守住网上舆论这一重要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牢牢坚持党媒姓党的办网原则。要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各级各类传播渠道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各类新闻网站、移动新闻客户端以及各级党政部门、媒体单位主办的公众账号是新兴的网络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网络“喉舌”,必须旗帜鲜明地把政治摆在第一位。要把是否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作为衡量新闻网站是否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政治家办网”要求的首要和根本标准。网络新闻媒体只有坚持党性原则,确保所有工作都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才能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站稳立场,才能更好地加强思想舆论引导,促使社会情绪、社会心理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网宗旨。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新闻媒体服务的受众是亿万大众网民,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为人民办网,办党和人民满意的网。要把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站在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立场上,准确生动地传达和反映党的主张、人民的心声。网络新闻媒体要持续深化开展“走转改”活动,反映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成为党联系、服务、发动、教育、鼓舞群众的桥梁纽带,让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入脑入心并化为自觉行动,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牢牢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网络舆论场,我们更应当把职责使命作为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坚持在多元中占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着力破解两个舆论场的问题。网络新闻媒体承担着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主张的重要角色,发挥着引领人、团结人、鼓舞人、塑造人的重要作用,要把高举旗帜、引领导向作为“定盘星”,练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看家本领”,吹响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冲锋号角”,用好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制胜法宝”,发挥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利器作用”,成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纽带桥梁”。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阵地建设之本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阵地是基础、是平台。不论是新闻网站、移动客户端,还是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都是不可缺少的网络舆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是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只有建好用好管好网络新闻媒体,并使它们发出的声音更大、影响力更强,才能使我们党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导向问题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时代条件下,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自媒体在信息传播中的作用与日俱增,众声喧哗已经成为当前社会舆论的常态。因此,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得到重视和加强。网络新闻媒体是传播主流声音、弘扬先进文化的主要渠道,是收集社情民意、引导社会舆论的主要阵地,理应率先垂范,牢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工作方针,充分利用社会影响力和权威性,积极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多反映群众的工作生活,多表现百姓的崇高思想境界,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发展壮大主流网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近年来,中央和一些地方积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创出了许多好的做法和模式。以广东为例,在中央和省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下,组建了国内首家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也推出了南方+、羊城派、触电新闻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移动端拳头产品。今后一个时期,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仍是推进媒体融合的主要方向,应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移动优先战略,立足于建设“中央厨房”、重构采编发流程、打造融媒体拳头产品、新媒体品牌等举措,加快形成具有强大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为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监管与自律并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引领舆论走向,必须重视和加强管理,决不能以“让说话”“讲开明”为由将管理权拱手相让。当前,网络新闻舆论阵地不断拓展,对如何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提出了新挑战。互联网阵地扩展到哪里,监管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网信部门作为互联网监管部门要理直气壮、敢抓敢管,坚持科学、依法、有效管理,全面落实“两个所有”,确保各类网络新闻媒体听招呼、讲服从,无条件接受领导和监督。要以行业协会为抓手,积极推动网络新闻媒体行业自律,形成自我监督、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良性机制,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内容建设之魂

  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内容生态圈蓬勃发展,深入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互联网内容建设是网络治理的核心与关键,必须坚持不懈加强和创新,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上正面宣传的主要内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网络新闻舆论工作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理解和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同时,要积极反映全党全社会对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络新闻创作的指导思想。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当前,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充斥网络,要引导人民大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必须充分发挥网络新闻舆论的强大作用,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内容选择和创作表达上始终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在网络上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要致力于采编创作弘扬主旋律、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的网络新闻报道,致力于撰写解疑释惑、明辨是非、激浊扬清的网评文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络新闻传播的活力源泉。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采用传统宣传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网民特别是年轻人的求知需求和价值渴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网络新闻舆论工作要主动适应移动化、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传播趋势,发挥新媒体优势,在文体风格、编排方式和传播渠道上不断推陈出新,用图文、音频、视频、动漫、H5、VR等形式,创作出更多生动形象、深入人心的融媒体产品,切实增强网上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永葆青春活力。


  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队伍建设之基

  做好网络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只有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网络新闻铁军,才能牢牢把握网上主流舆论宣传阵地的领导权、话语权,推动社会主义新闻舆论事业繁荣发展。

  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网络新闻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网络新闻从业人员是网络新闻信息内容生产、发布、传播的主体,在很大程度上是影响甚至决定互联网舆论生态的关键群体。抓住了这个群体,就抓住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治理的“关键少数”。作为新时代的网络新闻从业人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奋斗激情,肩负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务。要通过入职培训、阶段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不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并以此作为衡量网络新闻从业人员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

  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新闻实践中的具体体现。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传承与发展的智慧结晶,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网络新闻从业人员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把原则性与创造性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发扬传统、开拓创新,用镜头和键盘抒写人民业绩,用智慧和真情讲好中国故事。

  把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络新闻从业人员职业素质和道德修养行为准则的最高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作为新时代的网络新闻从业人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衡量自己、要求自己、鞭策自己,重视和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业务,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要坚守社会责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肃认真考虑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自觉摒弃低俗炒作、“吸引眼球”式思想,创作和传播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力作,奋力谱写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新篇章。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