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建设高标准自贸港 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2018-01-08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黄晓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国际国内发展新趋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此,未来必须探索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开放新高地。

  建设自由贸易港具有推动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战略意义

  自由贸易港常被视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升级版”,是开放层次最高的贸易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必然选择,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首先,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利于创建世界各国共赢合作新平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当今世界,多重意义上的格局变化正在把经济全球化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国际贸易、投资、金融规则正在博弈重构;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反全球化思潮涌动,世界经济贸易发展蒙上阴影。为此,如何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合作共赢方向发展,是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通过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港,以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政策设计、前沿的技术供给、优质的营商环境等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平台,有助于全球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实现世界各国互利共赢。

  其次,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利于我国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自由贸易港,代表着我国对外开放进一步瞄准世界的最高标准,实现最大限度的自由、便利和开放,进而打造开放型经济的“新高地”。“新高地”归纳为“三新”“三高”。所谓“三新”,即以贸易-生产-投资-金融一体化为标志的多领域开放的新尝试;以国际贸易、投资、金融等规则创新为龙头避免产生制度“洼地”的新思路;探寻新技术、新产业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的新路径。所谓“三高”,即全球先进生产要素的高集聚、生产贸易投资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规则的高标准、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高红利。

  再次,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利于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实现全球资源优化配置。自由贸易港具有境内关外、功能突出、高度自由、依法监管等基本特征,是世界各国在全球范围内集聚高端生产要素、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建设自由贸易港将有利于我国大力发展离岸贸易和离岸金融,在国际更高层面实现货物流、资本流、信息流和人才流的高效自由流动,将更加有利于我国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的技术和优秀创新人才,加速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创造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高端分工的优势。


  新加坡等为我国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港提供了借鉴

  自由贸易港是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目前世界上自由贸易港约有100个,但比较成功的一般认为是以下四个:中国香港、新加坡、鹿特丹、迪拜。同处亚洲,连续多年摘得全球经商最便利的地方、全球化程度世界第一的新加坡,对我国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或许更具借鉴意义。

  新加坡在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创新、全要素开放等方面为我国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港提供了全方位示范。新加坡自由贸易港非常重视海港、机场、网络等国际大通道的建设。据统计,新加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位居全球第二,已与世界上逾600个港口建立了联系,且推出了全国电子数据交换系统贸易网,便捷高效的国际大通道是其成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关键。新加坡实行自由港战略,应税货物只有酒、烟、石油产品以及车辆等四大类商品,全球超90%的货物自由进出新加坡而不需要缴纳关税。此外,还与全世界多个国家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人员入境十分宽松,投资政策相当优惠。新加坡积极推行金融自由化和国际化进程,开放国内金融市场,自由兑换外汇;资金自由流出流入;大力发展离岸金融市场,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港新举措

  我国高标准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应根据自由贸易港发展规律,借鉴新加坡等的成功经验,强化高端要素集聚,做到自由放任和严格法治相结合,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首先,推进自由贸易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形成海陆空国际大通道,打造枢纽型国际化信息港,建成国际贸易、投资、金融一体化大数据信息资源库和智能物流骨干网。

  其次,创新国际一流的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瞄准世界上自由贸易港最高标准,创新贸易投资自由化开放新制度,包括自由贸易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海关监管制度、国际化人才流动便利化制度、基于负面清单的投资开放制度、宽松可控的外汇管理制度、离岸业务与功能性总部等领域的税收优惠制度等;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涉及营商环境的法规全面与国际接轨;创新市场化营商环境;拓展电子政务,推进大通关体系建设。

  再次,集聚全球高端生产要素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港。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新格局,集聚全球高端生产要素,创新集聚发展具有高开放度、高技术含量和低碳等特征的新产业和新业态:一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二是创新离岸贸易新业态、创新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等;三是大力发展科技研发、智慧物流、仓单质押融资等高端国际服务贸易。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原标题:建设高标准自贸港 打造高水平开放新格局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