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推进平衡充分发展

2018-01-29 11:44 来源:南方日报 彭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指出,改革开放是实现经济转型的强大动力,要“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向改革开放要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党和国家提出的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始终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就必须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这是40年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经验之一,也是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的主要法宝。

  坚持扩大开放进一步推进改革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拆掉围墙,八面来风”,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对外开放的大格局、大气魄。毕竟只有对外开放,才能开阔视野,推动改革,并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以开放促改革”,要牢牢把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坚持自主开放,坚持把开放转化为改革的动力。

  首先,坚持对外开放,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广东要在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方面继续成为全国的示范区,一要瞄准和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无论是引进还是对外拓展,都要从单纯扩大开放转型为提升开放层级、调整开放结构、丰富开放内涵。二要把放宽市场准入与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结合起来,打造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三要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法规体系,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到海外整合和延伸产业链,打造自主品牌和国际营销网络,提高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要素的能力。

  其次,既要坚持对外开放,也要坚持对内开放。要大力推动珠三角一体化,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合作,以国际标准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建设水平。要发挥广东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优势,把毗邻港澳以及积累的引领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融合的经验,打造为广东的核心竞争力。

  再次,要进一步创新开放模式,在“一带一路”拓展中走在全国前列。主动积极探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战略思路,促进广东与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开展面向南亚、中东、非洲的宽领域、多渠道、全方位的务实合作,充分利用海外侨胞众多的优势和开放型经济发达的基础,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创新能力、最具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战略枢纽。通过扩大开放,让世界先进技术、跨国企业和高端人才更多地进入,形成倒逼本省产业结构调整和深层次改革的机制,进一步提升广东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的动力

  是否坚持改革、自觉改革,不仅关系到能否实现“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大计,也关系到前进的方向和发展的动力问题。要使经济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要解决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面临的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如何继续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实现发展的“最大红利”,是改革先行地广东要交出的一份答卷。

  改革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具体到广东来说,就是要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此,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保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和“十三五”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改革大势,广东要拿出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地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任务率先落实到位。只有这样,才能配得上改革先行地和示范区的地位,并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提高改革公信力。

  切实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要统筹推进各领域重点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增强经济质量优势。要坚持把改革创新和精细化理念贯穿到社会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问题。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时,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政府职责和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国有企业改革仍是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既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加快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公司制改革。同时,要把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今后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着力点,以产权为纽带,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

  坚持不断创新释放体制机制的动力

  开放促进改革,改革增添开放动力。改革与开放互动,将形成不断进步的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

  要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发展的作用,以科技创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广东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必然带来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模式,必然要求体制机制实现新的改革。要进一步突出企业在协同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彻底转变政府职能。广东要进一步健全科技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加大对企业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最关键的是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物、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坚持把调结构促转型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攻方向,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要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振兴粤东西北提供新的动能;用改革的办法调整、优化要素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谋求供给侧的飞跃性创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实现世界制造业基地的提质增效,使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领先全国,形成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彭 澎

  作者系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