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2018-02-27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晁仁

  世界上的事物,都会以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但如果只注重形式,不注重本质和内容,把形式本身看成结果,热衷于追求形式,那就把形式的作用夸大到不恰当的地步,堕落成形式主义了。马克思说过,“如果形式不是内容的形式,那么它就没有任何价值了。”今天,我们党把形式主义列为“四风”之首。可见,它是长期以来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一大破坏因素。

  形式主义在一些党员、干部中表现得相当严重。比如,检查工作前先给下面打招呼,领导来基层调研时安排个“经典线路”,往政绩材料里注水……种种表现不一而足。这些表现的共性是“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净搞一些花团锦簇、虚头巴脑的花架子,场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空洞洞,中看不中用。你看他忙得不亦乐乎,却根本没动脑筋、毫无成效,不是在层层抓落实、层层解决问题,而是在层层表态、层层开会、层层造势。还有的人并不在意工作实绩,不关心群众利益,只想在屏幕上亮相、媒体中出名、领导前挂号,博取虚声空名,谋求个人私利。这些都是革命斗志衰退、宗旨意识淡漠、个人私心杂念作祟的表现。为了有效防范形式主义的危害,我们必须从思想上、政治上认清其实质。

  形式主义与党的思想路线背道而驰。它不从实际出发,单从表面上、形式上去估量情况,只讲一般原则、提空洞要求,却不拿出正确、管用的办法。这严重背离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我们的事业也不可能取得任何成就。只有那些丧失党性原则、不思进取的人,才会泡在形式主义的忙碌中,大张旗鼓地做样子,浑浑噩噩地干工作。

  形式主义背离党的群众路线。只有扑下身子深入群众,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才能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敲锣打鼓、虚张声势,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严重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不为群众办实事、谋实利,不只会让各方面工作垮下来,而且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为群众所痛恨,损害群众的积极性和党的威信,削弱群众对党的信任。

  在实际工作中,形式主义者哗众取宠、弄虚作假,上骗组织、下欺群众,拿工作当演戏,是党性不强、思想不纯、政治动摇的表现。因此,考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维护核心坚决不坚决,对组织是一条心还是半条心,政治究竟过硬不过硬,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能不能克服形式主义,能不能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

  反“四风”的成绩来之不易,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来之不易。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我们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要以革命的精神和斗志去腐肌、割病疮,持之以恒克服“四风”新表现,坚决把形式主义清除出去,维护组织纯洁,净化党风政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