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构建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

2018-03-12 11:39 来源:南方日报 白国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规律、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意义重大。于广东而言,需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要求,认真把握“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指示精神,在国家发展大局中自觉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导向,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完善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大力激发创新引领的高质量发展动能,联结带动各经济领域的质量优化及提升进程,形成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完善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引导资源要素向高质量发展领域聚集

  市场机制是攸关最广泛经济主体行为的机制,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充分运用市场的价值发现和优胜劣汰功能,进一步规范生产者、管理者的市场行为,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市场,让市场机制在有效调节领域充分发挥作用。要进一步明晰产权关系,强化产权的有效激励和刚性约束机制,推动市场主体的有序竞争和优胜劣汰。在微观层面,要促进劳动力、土地和自然资源、资本、科技成果等要素的市场定价、市场配置和自由流动,推动实现资源要素的市场化配置;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眼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在综观层面,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引导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和绿色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制造方式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资源要素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配置,带动新兴产业的形成及产业结构优化,引导资源要素向高质量发展领域聚集。

  着力完善促进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为此,必须着力完善促进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努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鼓励科研创新的科研管理制度、鼓励成果转化的期权股权激励制度、政府采购制度,以及鼓励创新的监管制度和相关的教育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资本、技术创造等高端要素的作用。建立创新激励与容错纠错机制,倡导科学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通过物质鼓励、精神激励、法治建设等多个方面促进和保障创新实践;进一步加大力度激励人才,努力拓宽人才来源,增加人才培养规模,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强化政策创新,构建以政府、科研机构、高新企业为主的三方交互融合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支撑,打好创新驱动的政策“组合拳”。

  确立绿色发展导向机制,提高绿色发展的能力及水平

  绿色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型发展模式。“提高绿色发展水平”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应有之义和内在需求。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是构建有效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为此,一要针对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构建推动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强部门、地区间政策的协调配合,制定绿色发展战略,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科技、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各方面,把绿色发展的举措贯穿于生产、消费和生活全过程。二要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将经济发展质量、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生态文化培育、绿色发展政策举措等指标纳入党政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范畴和政绩考核体系,不断强化绿色发展考核指标权重。三要改进补偿方式,探索健全跨流域、跨区域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高生态保护补偿水平。四要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完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度、政府采购绿色产品与服务制度;动态调整行业绿色发展标准,促进节能减排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等新技术的推广利用;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和机制,为绿色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五要探索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机制,引导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废物回收利用等公益环保活动,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着力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增强环境的吸引力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以及市场体系的完善,都涉及到营商环境优化的体制机制问题。为此,要从营商环境的关键性环节入手,强化政府行为的科学化机制,牢固树立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正确政绩观,推动政府规划和战略的长期化,推动形成科学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同时,完善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的规则体系,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商环境;通过财税、金融、劳动力、资本市场、政府服务等多个方面的改革,着力改善企业的发展环境,降低企业的制度性成本;大胆借鉴先进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推动形成低成本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