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准确把握“三个第一”的精髓

2018-03-31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林钊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三个第一”的重要论断,是做好广东当前及今后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三个第一”的精髓。

  “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全球竞争和区域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背景下,从来就不存在一劳永逸的可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是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广东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基础好、起点高,处于全国发展前列,但离国际先进水平仍有不小距离,在发展质量、发展效益、发展方式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习近平总书记为广东把脉问诊,切中当前广东发展的关键,完全符合广东实际,是新时代广东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必须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人才是第一资源”,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在新技术革命突飞猛进的21世纪,人才更是国际竞争和区域发展的第一资源。一方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人才的支撑,就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人才不是天生的,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成长起来的,离开了好的环境和平台,无法成就弄潮儿与先行者。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40年来四方英才“孔雀东南飞”在开放包容的岭南大地上奋发作为。必须看到的是,与从前相比,现在广东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优势有所减弱,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的人才储备并不充足。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要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制度优势;要打造适合人才施展的高端平台和激励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开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繁荣局面;要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凸显良禽择木而栖、人才安居乐业的集聚效应。

  “创新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事物从量变向质变、从渐变向突变飞跃的动力源泉。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突出重要的地位。在对广东代表团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和肯定了广东在近代以来屡开风气之先的创新精神,强调广东解决现存问题的关键是机制体制创新,指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是科技创新驱动。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核心任务,创新驱动首先体现在产业体系转型,要以实体经济为主体,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作为新的产业支柱;其次是培育创新型企业,以华为、腾讯等优秀企业为标杆,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鼓励涌现更多具有国际竞争潜力的优质企业,使创新型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展示更大的作为。

  作者系中山大学副教授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