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指明方向

2018-05-07 10:55 来源:光明网 罗永宽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界高远、包容宏富、意蕴丰瞻,是一篇闪耀着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伟大人格、历史功绩、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不仅让我们真切地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宝贵理论品格,也为我们在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

  讲话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本质特征,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超越时代的恒久生命力,为我们在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坚实的理据,从而回答了“为什么学”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得以形成,离不开马克思对所处的时代和世界的深入考察,对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的透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因此,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并以其科学思想的伟力牢牢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两个制高点。讲话从“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角度对马克思主义鲜明理论品格和本质特征的揭示,有助于我们深化对于这两个制高点的理解和认识。

  其中,“科学的理论”体现在马克思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足以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占据真理制高点的科学理论。

  “人民的理论”体现在马克思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这种探求人民自由解放的思想境界和心系全人类命运的博大情怀,不仅让马克思主义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也使得它牢牢地占据了人类文明的道义制高点。马克思主义没有也永远不会“过时”,在新时代依然强有力地“在场”。

  马克思主义还是“实践的理论”“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为我们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作为科学的世界观、合理的价值论和有效的方法论,不断探索时代的新课题、回应新挑战,完全能够在对当代中国问题和人类问题的深度关注、合理破解中发挥更为积极的引领作用。

  这些启示我们,要以清醒的理论自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始终作为“伟大的认识工具”,在新时代认真学习并践行之。可以说,讲话以坚实的理据无可辩驳地阐释了“为什么学”这一前提性问题。

  讲话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为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指明了路径和研习重点,为我们在新时代实践马克思主义提供了行动指南,从而回答了“学什么”的问题。马克思眼界广阔、知识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含英咀华、博大精深,涉及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历史、党建等多个方面,具体体现为讲话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关于坚守人民立场、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关于人民民主、关于文化建设、关于社会建设、关于人与自然关系、关于世界历史、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等方面的思想。当然,马克思主义并不是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组成部分的板块拼接,也不仅仅是这几个方面思想的简单叠加。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相互补充,共同构成统一、完整而又逻辑严密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西方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卢卡奇、柯尔施等也曾从不同角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问题,并反对教条和碎片化地来理解、格义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启示我们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要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践行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启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要掌握真谛、融会贯通,解答了“学什么”的问题。

  讲话高度强调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为我们在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从而回答了“怎么学”的问题。讲话中的四个“坚持和运用”层层递进地阐明“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这一论断。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彰显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之中,蕴含在马克思主义揭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基本原理之中,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之中。这就启示我们,要在新时代学习好和实践好马克思主义,“必须有科学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循循善诱,提出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的具体方法,一是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二是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可以说,这是从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科学的思维方法等方面,为我们解答了“如何学”这一问题。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