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刻认识建设坚强有力党组织的极端重要性

2018-05-14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张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极端重要性,并切实在实践中将其落实到位,以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确保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内在要求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省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忠贞不渝的重大政治责任。当前,要确保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无论要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还是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无论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还是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都需要紧紧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始终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确保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必须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坚定不移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好广东工作,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形成奋发有为精神状态的迫切需要

  目标越是宏伟,越要振奋精神;任务越是艰巨,越要保持状态。只有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才能开拓新境、开创新局。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确保“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既具有充分条件也面临艰巨任务,难度比过去不是小了而是大了,担子比过去不是轻了而是重了。这就需要全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弘扬改革开放先行者“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以思想再解放引领改革开放再出发,把“两个重要窗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要形成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就必须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创业干劲,责任在我、发展靠我的使命担当,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进取精神,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勇毅笃行,从而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征程上攻坚克难、闯关夺隘。

  增强改革创新能力素质的必然选择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是破解难题、开拓新局的根本途径。自我们党成立之日起,改革创新就成为共产党人的本质特征,成为我们党具有无穷生命力的力量之源。广东要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同样需要改革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我看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建立,全面开放新格局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也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完善。改革创新,既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本领。唯有不断增强全省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的能力素质,才能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嘱托。

  要增强改革创新能力素质,就必须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练就过硬的改革创新本领,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闯劲和冲劲,敢于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善于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唯如此,才能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发扬狠抓落实良好作风的根本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蓝图已经绘就,军令状已经下达,集合号已经吹响,现在的关键是要发扬狠抓落实的良好作风,把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贯彻党中央精神不是喊口号,要结合实际、经过深入调研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并在实施中早见成效、大见成效。而如果没有狠抓落实的良好作风,谋划不实、做事漂浮,干工作大而化之、抓落实雷大雨小,为官不为或为官乱为,在工作中选择性落实,必然导致改革决策部署遭遇“中梗阻”、难以落地,即使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

  要发扬狠抓落实的良好作风,就必须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广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狠抓落实的坚定态度和鲜明导向,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奋不顾身、夙夜在公的工作,转化为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抓落实的行动,从一件件小事抓起,从一项项工作做起,以一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