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政治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首要形象

2018-05-14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吴阳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政治担当是党员对党组织的一种责任,是衡量和判断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尺度,是每一个共产党人要树立的首要形象。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担当的灵魂。忠诚是现代政党评判其成员身份的核心要素与刚性条件,是现代政党对其成员的政治要求与政治约束。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忠诚是一种严肃的政治责任与政治纪律,是第一位的政治担当。共产党人的忠诚意味着对党的信赖、忠实和服从,表现为思想上的高度一致、情感上的高度认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共产党人的忠诚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本质上源于对“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的认同与追求,源于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忠诚首先就是要求全体党员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党的领袖、党的核心是党的“人格化”表达,是党的“意志统一”的集中代表。对党忠诚就是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核心,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过硬的政治定力,不断提升自我政治素质与政治要求,在复杂环境下始终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原则不动、政治方向不偏。

  为党分忧是共产党人政治担当的本质特点。共产党员是一种身份、一种荣誉,更是一份对党的事业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这一责任与担当就是要求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有“为党的工作分忧,对党的事业负责”的政治责任感,都要有“党需要我上战场,我就上战场;党需要我回家种地,我就回家种地”的行为使命感。为党分忧是每一个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标配,是一种服从安排、主动发力、积极作为的奉献精神。只有每一个党员干部做到人人对党负责、个个为党分忧,党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党分忧就是要求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把自身置于党的整体场域中,从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大局出发,始终以一个共产党人的标准来要求和激励自己,做到在矛盾面前敢上、在风险面前敢闯、在歪风面前敢斗,做到高度负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最高智慧和最大力量。

  为党尽职是共产党人政治担当的内在要求。强化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认清权力与责任、义务与担当的关系,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为党尽职尽力尽责。共产党人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理所当然地要在实际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在本职岗位上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为官不为、在岗不在状态,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现象,这从根本上败坏了共产党人的形象。为党尽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就是要求共产党人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全力以赴而不能有丝毫懈怠,都要迎难而上而不能有丝毫退缩,切实干好事、履好职,并体现在工作成效上。

  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政治担当最终归宿。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展开了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政治担当的最终归宿,是共产党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境界与政治追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共产党人践行为民造福,就是要当好人民的公仆、做好人民的学生,深刻把握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深刻变化,扑下身子,深入了解民之所思所想所盼,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党的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全心为人民办实事,全力为人民谋福祉,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实践者。

  (作者系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广州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媒体视阈下党的执政形象提升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