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更宏大视野把握广东“两个重要窗口”

2018-06-04 18:44 来源:南方网 谢迪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明确“广东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这是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开放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东今后的新要求。这一要求具有宏大的战略视野与高远的政治站位,将广东各项工作放在世界范围来思考和评价,对标国际发达国家进行研判和衡量。要落实关于“两个重要窗口”的要求,必须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意义的高度,来理解和把握广东“两个重要窗口”的地位和与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世界意义时指出:“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论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意义的三重涵义:一是高举社会主义的旗帜,二是探索全新的发展道路;三是提供解决方案。这三重涵义意义非常深远而重大,要实现这三重涵义十分艰巨。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东能够在新时代担当重任,肩负起“两个重要窗口”的光荣使命,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为国际社会观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广东发展案例与范本。笔者认为,广东“两个重要窗口”要向世界展示四个方面的形象,要让国际社会找到理解中国的四个观测点。

    第一是生产力快速健康发展的经济热土。发展生产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义,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世界各国都在思考和探索一套提振经济发展动力、加快增长步伐的理念与方案。广东经济经历几十年的高速增长,目前仍然保持较好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态势,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的最集中反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典范。要承担起“两个重要窗口”的功能,今后的任务更加艰巨,只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理念下,依靠伟大斗争的精神,才能将广东经济发展推上更高的水平,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更加辉煌的成就,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

    第二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旗帜高地。广东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的优越性,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国际社会观察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认识中国发展的经验和规律,从广东这个重要窗口必然会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指导。一切既希望加快自身发展又希望保持民族独立的国家和人民,必然会从广东这个重要窗口,观察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为深层的理论原因和制度条件,从广东这个重要的窗口看到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要担当好这一光荣使命,广东必须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本质内容,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扩大开放中,守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的底线,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边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第三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家园。中国改革开放的价值指向是广大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性内容。“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的落脚点也在于此。当今世界,各国的社会矛盾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如何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良好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和行动,达成分配公平正义、人民安居乐业的善治目标,各国都在思考和探索。广东通过40年的改革开放,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只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广东在社会治理与民生建设上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成就,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治理上的经验智慧,成为国际社会观察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治理的积极样本和成功范例。

    第四是生态文明的绿水青山。21世纪的世界,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是环境气候的变化,如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保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各国都在思考和探索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广东改革开放40年既有这方面的深刻教训,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对标国际先进国家生态环境,提升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上,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和基础。只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广东的实际,在推动经济建设的前提下,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形成最严格的生态环境标准,建构最有效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广东就一定能够在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道路上阔步前进,向世界展示广东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有序、环境清洁美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国际社会就一定能够通过广东这个重要的窗口,观察到更多更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经验。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