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质量和效益为重点 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2018-06-11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王廷惠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指出,广东要传承“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胆量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革命精神,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接续改革开放新的生动实践,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广东篇章。全会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资源高效配置的市场机制、创新发展的动力机制、质量技术标准的引领机制、绿色安全发展的约束机制、考核评估的导向机制,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广东要遵循深化市场改革、强化政府监管、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协同提升发展质量的改革逻辑,率先落实构建并实行新发展理念导向的干部考核激励制度这一着力点,并加快完善发展质量导向的严格监管体系等保障机制,奋力提升整体发展质量。

  改革开放再出发,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提升发展质量

  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的根源,在于未能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市场化改革不足和市场化改革过度并存,市场和政府的“缺位”同时存在,造成要素价格和产品供给“双扭曲”。首先,市场化改革不足尤其是要素价格市场化迟滞,“市场缺位”下的生产要素价格偏低导致资源低效配置,产生核心价格扭曲引发的低质低效经济,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产品低质、产业低效、供给低端甚至无效供给。其次,市场化过度、过快导致私人成本社会化,某些领域的政府监管“缺位”下表现为一定程度的经济低成本低质低效,出现社会高代价和政府高成本的供给扭曲现象,造成经济质量不高、经济效益不佳。因此,广东必须改革开放再出发、再升级,进一步激活改革开放的基因与能量,要通过深化市场制度改革并强化政府监管“两化”协同推进,有序矫正“双缺位”和“双扭曲”,构建最有效市场与最有为政府“两有”体制机制,实现最活的有效市场和最强的有为政府有机融合、互补互动,协同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一方面,广东要全面纵深推进市场制度改革,借助全面扩大和深化开放的改革机遇,在中央顶层设计的改革框架内,积极尝试在国家开放平台内和管控风险前提下深化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积极探索构建市场决定性配置生产要素的市场制度体系,全面发挥市场决定配置经济资源的效率功能,矫正资源错配和无效供给,全面提升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广东要切实强化政府监管职责,有效担当政府公共责任,特别要以新时代人民对环境、生态日益迫切的要求为出发点,通过政府强势有效作为,加强矫正市场负外部性,提升政府监管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减少人民不需要的无效供给和低质供给,提高经济发展整体质量。

  发挥政治优势,加快实行新发展理念导向的考核制度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广东在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必须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要求和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改革逻辑,找准发展质量提升的有效路径和着力点。广东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在干部选任,尤其在干部考核环节强化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科学设计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要求深植厚嵌入新的考核制度,通过考核导向全面转变发展理念,强化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发展动能,是加快构建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关键招数。将干部考核与发展新理念和发展质量与效益新要求以制度方式固化、优化,并且加快实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最具组织优势、最有组织力量和最具现实效果的激励制度,也是最有效的组织路径和着力途径。广东要加快固化、细化并持续优化干部考核制度设计,率先加快系统实施新发展理念导向的干部考核制度,以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考核指挥棒,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的构建。

  强化政府监管,以严格市场监管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府监管体制是重要制度保障。广东必须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职责,严格市场监管,以政府“有形之手”控制自发市场现实可能之“恶”。加快构建并实施严格的市场监管体系。广东既要强化政府监管主体主责,又要协同社会共同监管;既要优化监管组织体系,又要借助信息技术力量尤其是加强大数据监管手段;既要源头监控生产全过程、全环节,又要问题导向重点监控民生安全领域环节;既要通过创新提高监管效率,也要深化改革提升监管质量;既要借助开放倒逼监管提质,又要创新人民为中心的监管服务。总之,广东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魄力、智慧,系统推进监管体制改革,率先成为政府监管最到位、微观规制最有效、监管组织最优、监管效率最高、监管实效最佳的先行地,提升“广东监管”引领下的“广东质量”,引领“中国质量”。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动力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