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 强化广东综合制造优势

2018-07-09 08:14 来源:南方日报 向晓梅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指出,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先进制造业是一国或地区国际竞争力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先进工业国纷纷制定各自发展计划,促进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制造业积累了雄厚的基础,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筑牢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强化广东综合制造优势,对广东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广东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压舱石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主要发达国家反思“脱实向虚”的发展模式,重新聚焦实体经济,集中发力高端制造领域,力图重振制造业并不断扩大竞争优势。同时,一些新兴经济体依靠低成本优势,出台一系列吸引外资的政策,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加快工业化步伐,致力于打造新的“世界工厂”。应对“双重挤压”的局面,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必须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战略位置,努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促进产业加快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先进制造业是指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资源环境友好、质量效益显著的制造业,包括传统制造业不断吸纳、融入先进制造技术和高新技术实现再提升的新型制造业,以及新兴技术成果产业化后形成的新兴制造业。在经济新常态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先进制造业对广东工业经济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明显,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创新之源和发展之本。

  珠江东岸和西岸先进制造业发展是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和强化综合制造优势的关键

  经过多年发展,广东先进制造业形成了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双翼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构建起广东的综合制造优势。但进一步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亟须通过提升劳动者素质和自主创新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此,要以珠江东岸和西岸为突破,依据电子信息产业特征,以“芯、屏、机、核”为重点优化提升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推进电子信息企业新一轮技术改造,落实技术改造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参照技改指导目录加大技改力度,开展技改监测系统使用、事后奖补等方面的培训,树立一批技改示范项目。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智能化,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企业开展机器人应用,促进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珠江西岸聚焦攻坚先进装备制造业,立足珠江西岸地区实际,分类施策,聚焦发力。做大做强工作母机制造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优化布局高端海洋工程及海上风电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及卫星应用三大产业;做精做优节能环保装备、光电装备、高端医疗装备三大产业。同时大力推动装备制造数字化和服务化转型。

  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重点

  促进“互联网+制造”深度融合,深耕产业链,是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广东应利用装备制造、互联网应用的基础,着力强化“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抢先发展新一代智能互联物联生产制造系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帮助传统制造业优化生产环节和供应链、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传统制造向“现代智造”转型。同时强化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黏合度,拓宽产业链,探索发展二、三产业“无缝式链接”的新型制造业形态,研发融合尖端科技及创新设计、供应链优化等智能服务的先进制造模式。依托广东自贸区和高科技重大平台,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电网、智能机器人等绿色智能化制造业,并带动研发设计、质量检验、会展业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整体升级以及先进制造业水平的提升。打造珠江东岸与珠江西岸“超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平台载体。进一步发挥珠江东岸制造业基地吸聚全球“创客”的优势,借助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的深厚基础,打造新一代“深圳研发—莞惠制造—广州展贸”的珠江东岸国际级“超级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以珠江西岸“六市一区”的装备制造业为主,提高区域产业链协同程度,并进一步发展成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联盟”,积极培育多个先进装备制造业全产业链,打造成为珠江西岸“超级装备制造业集聚区”。

  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和质量效应“倍增计划”是抓手

  以企业新供给实现企业主体向高效益、合理化转变,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市场主体。通过扶持成长型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落实大型骨干企业培育发展政策措施,鼓励快速成长期的企业做大做强。实施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开展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行动,推动一批“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快速进入资本市场。研究制定高成长性企业扶持政策,重点扶持关系产业全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争取尽快引进培育一批实力强、规模大、关联度高、辐射力强的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独角兽”、“蹬羚”企业,培育全球创新百强企业。通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扩散带动效应,引导高端经济要素向创新型企业汇聚,带动一批新兴产业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形成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群和创新技术集聚区。激发量大面广的民营企业创新精神。建设国家级、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高成长中小企业库”,推动小微企业上规模和提质增效,实现企业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倍增。

  强化要素支撑,提升现代金融、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能力

  以制度新供给实现政府规制向功能性扶持转变,以政策新供给实现倾斜扶持向功能性扶持转变,营造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发展环境。坚持市场主导,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做好政策顶层设计,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松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利用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积极发展新型融资模式和产品,加大金融对小微企业支持。增强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通过“靶向引才”“以才引才”等方式,着力在高端人才培育引进、使用评价、分配激励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大力引进一批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处在创新高峰期的创新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团队。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