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聚焦“五个振兴”推动广东城乡融合发展

2018-07-23 11:39 来源:南方日报 张 冰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并强调要聚焦振兴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集中用力,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发展。如果说“五个振兴”是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推进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的城乡融合发展就是广东实现乡村振兴的具体途径和抓手。二者结合,为推动广东“三农”工作再创新局面、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道路指引。

  以产业融合为乡村发展提质增速

  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前提。城乡融合趋势下的农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种植业基地,也不再只是工业反哺的对象,而是实现城乡土地、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互补融通的平台。产业融合,具体来说就是通过一二三产业的共生互促,延长农业产业链,扩充价值链,最终达到增产、增值、增效、增收的目的。其中,既包括用工业化和现代科技管理模式经营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生产和加工环节以及流通环节的纵向一体化,提升农业在产业价值链上的位置;也包括利用农村丰富的土地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实现城市产业创造上的空间转移。

  促进广东乡村的产业振兴,需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健全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发展现代都市工厂式、立体化的设施农业,发展创意农业,探索农业生产租赁、众筹定制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产地营销体系,建设双向互动的农村电商服务系统,努力促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及服务环节的纵向一体化。加强农产品加工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综合体、特色农业专业镇、现代农业博览会等融合发展平台建设,引导农村产业集聚发展、配套发展。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结合实际发展乡村旅游等绿色产业,通过“造血式”帮扶方式实现脱真贫、真脱贫。利用互联网、物联、区块链等手段,实现智慧乡村链接智慧城市,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实现现代金融服务对乡村产业、乡村生活全覆盖。最重要的是,要构建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户能够分享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增值收益。

  以人才互通为乡村发展引流聚气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城乡融合发展下的人才互通,就是通过政策和制度手段,鼓励支持各类人才“上山下乡”,赴农村施展才能、实现抱负、成就事业。

  促进广东乡村的人才振兴,需要加强农村产业扶持力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村资本投入的回报率,激励青年人才回乡创业,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乡村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加强农村职业农民培育机制,强化城乡人才结对帮扶,完善外出务工人员对接机制。培育“新乡贤”和“乡贤文化”,畅通乡贤与乡村信息的互联互通机制,引导乡村社会见贤思齐和在外乡贤返乡服务,让新乡贤成为乡村振兴中的正能量。加大乡村政府购买服务的投入力度,激发社会工作组织参与乡村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专业优势,创新乡村社会治理,提高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返乡人才能够享受到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及政务商务条件。做好人才流动的空间规划,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引导乡村振兴资源朝向具有发展潜力和辐射力的区域集中,有效避免因“普遍撒网”而造成资源的浪费和人才的回流。

  以文化生态建设激发乡村发展的内在动力

  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城乡融合下的乡村振兴,不是要把乡村变成城市,而是通过文化和生态的改造,充分发挥其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原乡”及贴近自然生态的内在优势,让居民在满足其现代化生活需求的同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促进广东乡村的文化和生态振兴,需要坚持生态保护和文化发展并重,推进美丽乡村的表里如一、神形兼备,充分发挥农村在乡风乡情乡貌上的特色优势,引导城市资源自觉有序流入,实现城乡发展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继续贯彻落实“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倡导文明的生活方式。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乡村治理,让乡村文明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推进特色小镇的人性化建设,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推进环境设计、建筑外观、功能布局、能源利用及生活服务,真正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联结城乡居民生活发展的桥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充分满足现代人对于“工作—生活”二元空间的内在需求,促进乡村文化生态保护投入与开发效益的良性循环。在区域规划上,还应按照生态文化和产业发展的功能定位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推动粤东粤西粤北等后发地区与珠三角城市群错位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发展的互补平衡。

  以组织共建加强乡村发展的政治引领

  组织振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城乡融合下的组织振兴,就是牢牢把握党管农村工作这一核心要求,通过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等方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使之担负起引领乡村发展、满足村民美好生活期待的重任。

  促进广东乡村的组织振兴,需要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健全导向鲜明的党组织书记考核奖惩机制,选优配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完善村两委干部后备队伍培育机制,壮大“项目书记”队伍,着力培养乡村振兴主力军。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村城”“村企”“村与单位”的联建工作网络,依托微博、微信群、手机客户端、远程教育等新网络载体建立网上支部,构建富有广东特色的全面覆盖、灵活高效、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体系。探索设立农村党建专项基金,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基层组织活动经费不足问题。加强城乡优秀党员干部的交流。推进乡村流动党员的城乡一体化管理。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始终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发动、示范引领、协调联络、问题处理能力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一要义,强化扶贫工作的党建责任考核,努力做到扶贫、扶志和扶组织的内在统一。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科院精神文明研究所)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