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面广东历史担当的责任点

2018-07-23 11:40 来源:南方日报 冯立鳌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获得了中国发展全局中的新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此作了精准表达。这赋予了广东改革发展的新使命。使命就是我们要面对的历史责任。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要求“抓住广东面对历史担当的责任点”,奋力开创广东工作的新局面。把握好广东在中国发展新时期的全局定位,就能明白我们历史担当的责任点,就能理解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各项工作部署的重要性及全会的重大意义。

  “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包含新时代广东历史担当的责任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的是关于广东作为未来中国改革开放实验区所要探索的特殊方面,是在各地同质问题之外,广东可以承担的创新探索的任务。总书记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的整体发展作出探索。在社会发展演进的大棋盘中,这四个方面彼此交织、互相渗透、不能割裂,然而每一方面又有相对独立的运转程式。总书记在论及上述每一任务时,都首先表明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相应目标,同时列举或标示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难点所在,把创新探索的任务交给广东。

  上述四个方面难题的解决,是广东自身发展回避不了的坎,也将给全国各地的后续跟进和中央的再部署提供有益借鉴,这无疑就是“实验区”的光荣使命。

  在去年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5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全局工作时就要求“抓好各项改革试点”,“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今年4月,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书记论及经济特区的历史责任,其中两次提到要“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表达了“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的需要。这些提法说明了探索改革经验在未来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极端紧迫性。

  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紧扣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的历史使命,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在上述关键领域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明确提出要“抓住广东面对历史担当的责任点”。事实上,作为改革开放的“实验区”,广东在这里的历史担当必然表现为实践领先与提供经验这样的双重责任,我们不仅需要“破解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发展瓶颈”,而且需要在这些领域验证中央关于全局工作的设定方案,补充许多具体环节的实施方法,提供后续区域快速跟进的成功经验。广东既要快马加鞭、劈山架桥;又要形成真经、鉴照全局。只有同时做好了这些工作,才不负总书记“实验区”的重托。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吹响了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嘹亮号角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梳理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广东历史担当的责任,全面部署并精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广东实际,提出了关键而务实的九大任务,同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全会擎旗树帜、擂动战鼓,吹响了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号角。

  其一,明确提出了广东改革发展的根本方向与指导思想。会议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学深学透;要求学习和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对广东的方位、担当、任务等作出客观而准确的判断,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会抓住并解答了事关广东改革发展的方向、战略与方法等根本问题,使广东新时期的继续前行具备了科学思想的指引。

  其二,以更宽广的视野全面把握广东历史担当的责任点。全会要求“从事关全局、涉及长远的问题出发,抓住广东面对历史担当的责任点、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着力点、人民期待解决的关切点,破解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发展瓶颈。”全会把广东面对的历史责任提到与改革目标、工作方法、人民立场相统一的高度,使广东历史担当的责任内化为人们推进各项工作的自觉行动,从而坚定了意志,凝聚了人心,集聚了力量。

  其三,激励广东人民继续发扬英勇拼杀的奋斗精神。全会要求广东人民传承弘扬40年前改革开放前辈们倡导的“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胆略,以及“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担当和开拓创新精神。倡导广东人民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要求广东抢抓历史机遇,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赢得先机、取得优势,把中央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完成得更优、更好。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是党的十九大后新一届省委班子首次部署广东的长远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的全面落实。全会直面广东历史担当的责任点,制定了全省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吹响了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嘹亮号角,无疑在改革开放40年的广东发展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系广东省社科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