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强化履职担当 打造审计铁军

2018-08-04 14:33 来源: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广东在新起点上的动员令,对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奋力推动广东审计工作再创新局面,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清障护航,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

  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为重大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聚焦主业主责、强化履职担当、激发改革效能,找准审计工作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切入点。

  ——聚焦“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走在全国前列”

  要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审计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这关系到我国经济能否顺利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省审计厅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省农村信用社机构整合改革专项审计,切实增强审计的预警作用,把保障经济运行安全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及时发现和规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切实提升经济抗风险能力。继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助推打好“三大攻坚战”。

  要围绕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审计力度。密切关注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要围绕促进建立健全提高绩效的体制机制,不断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2018年结合省直40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地级市财政决算审计、财政资金专项审计等,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年内拟出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绩效审计办法,强化绩效审计及审计结果公告工作,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正确政绩观,推动相关部门加快落实建立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等工作,在全社会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走在全国前列”

  要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领域开展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落后产能退出、简政放权、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8年上半年认真组织实施我省“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下半年继续组织实施中央和省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力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要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重点关注科技体制创新、企业科研投入、科技成果转化等,着力消除在科研经费管理、科研人员薪酬等方面制约人才智慧发挥和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科研人员放权松绑。

  要扎实开展各类专项审计,深化财政审计,加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转移支付、资金统筹整合等审计,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省和地方财政关系;深化金融审计,重点关注信贷流向、信贷资产质量、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等,推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聚焦“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加快建设贸易强省、外贸企业战略转型、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高水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开展审计。进一步加大外资审计,促进我省利用外资水平和效益不断提高,推动优化对外开放布局;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和国企境外资产、投资的审计力度,促进企业增进效益,推进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加大对“一带一路”政策落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的跟踪审计,推动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聚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政策措施开展民生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当好人民利益的维护者,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2018年开展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资金审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位。关注民生诉求,持续加大对养老、医疗、教育、就业、保障性住房、环保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聚焦民生政策贯彻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等,推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公共资金、公共权力进行穿透式审计,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危害民生、民利、民权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和纠正,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足人民新期待。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造审计铁军

  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管理的综合部门,是一支纪律部队。推动新时代广东审计事业不断发展,关键在于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审计铁军。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为审计干部“补钙加油”。以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审计点上、构建网格化的“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等为抓手,探索创新适合审计工作的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提高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审计机关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突出政治标准,做到“五个过硬”,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注重培养一线和基层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作风,增强审计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和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目前全省审计机关正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事关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十大课题,深入一线开展“深调研”。

  三是持之以恒抓正风肃纪。层层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审计一线和基层延伸。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健全具有广东审计特色的十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审计现场廉政监督。省审计厅每年要对各市审计局、厅机关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把全省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

  作者系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卢荣春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