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红色文化传播,以动感内容激发动心动情

2018-08-04 14:36 来源:南方网 谢加书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就《意见》实施答记者问时提到,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整个旅游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要依托革命文物资源,推出更多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活动,让游客通过参加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近年来,我省红色文化建设和传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改进。有的红色文化传播方式主要还是静态的“展览—参观—讲解”为主,互动性不强,语言不够生动;部分红色文化平台功能单一,不能充分满足群众对红色文化的多样化需求,不能有效激发学习动机。因此,我们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群众觉悟、凝聚群众力量,不断改进红色文化建设和传播方式,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加强红色文化平台、舞台和讲台建设

  一方面,要从相对单一的“展览—参观—讲解”平台转向构建综合性的学习教育平台。信息化时代红色文化需要在综合平台上进行多落点、多形态传播。要遵循网络与现实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覆盖群众生产和生活空间。具体来说,要构建以展览参观解说为基础,包括专家现场讲学、红色文艺表演、革命精神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将革命遗址和相关场馆打造成为综合性的红色文化传播基地;同时,要根据社区的发展需要,开展与平台性质相适应的红色文化学习、红色文艺表演等,使之成为百姓的课堂,发挥社区教育作用,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素质。

  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从群众需求出发,建设数字化的红色文化建设和传播载体,精准传播,点对点推送给群众,进一步提高红色文化建设和传播的实效性。抓住党员干部这一重点人群,通过网络、电视等开展党组织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将党建进一步延伸、扩展,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以网络、电视等形式推送红色影视、动漫动画等,提高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通过动漫、动画等形式,以动感内容激发群众动心动情

  传统的红色文化平面静态展示展览不够生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播效果。面对文化传播视频化、数字化等趋势,要采取有效策略,提高红色文化建设和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从群众需要出发,精选红色文化成果,开发形式多样的作品,以适应互联网、手机、广播电视等不同载体的传播需要。以数字化文本、图片、图表、影音视频等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进行二次开发,以贴近时代、贴近生活为原则,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红色文化转化为图文并茂的作品,通过微博、微信,开发转化为动漫、动画、微电影等,让群众在短时间内能够基本了解红色文化,通过图像、影像等视觉形式的展示,引发群众深刻思考,从而动心动情。

  此外,要注重运用积极的网络语言传播红色文化。网络语言与传统书面语言形式差别大,形象生动、入木三分、人情味浓。红色文化建设和传播如果披上新潮的网络语言外衣,换上新潮的语言马甲,可以得到更多群众的认同和接受,从而推动其广泛深入的传播。

  三、活化、活用红色文化

  传播红色文化要适应群众的需要,融入现代生活,提升引领力、感染力、向心力、凝聚力。一是活化红色文化。在优化传统展示功能基础上增加体验等功能,如将革命史迹从语言文字传播转化为情境体验,开发红色主题旅游路线如长征之旅等,从而活化革命历史,让群众在参与中体验革命历史,从而实现红色文化的有效传承。二是活用红色文化。部分红色文化元素可以开发成现代文创产品,满足群众的需要;开发红色游戏,让网民在游戏中了解革命历史,体验革命情怀和革命经历,接受红色洗礼;以数字化转化重要的革命历史文物、革命遗址、红色旅游景点等,以形象逼真的形式再现群众面前,供群众远程参访。三是开展红色文化学习传承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作用,面向青少年开展红色文化学习传承活动,以多种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谢加书)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