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带一路”倡议蕴涵共同体价值取向

2018-08-13 08:24 来源:南方日报 仇小敏

  “一带一路”倡议是旨在借用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共同打造经济融合、政治互信、人际和谐、文化包容的一个互惠互利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在内的共同体,使世界各国共享发展繁荣成果。其倡议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包括欧亚大陆在内的沿线各国乃至世界各国的大融合,以促进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实践和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蕴涵着深厚的共同体价值取向,是沿线各国乃至世界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选择。

  合时代之情:“一带一路”倡议的生成境域呼唤共同体的价值诉求

  “一带一路”倡议的生成境域体现了共同体这一鲜明的时代特色。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各国业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彼此利益、命运以及责任紧密相连的一个整体。这就“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成创造了时代条件。

  虽然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但是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今天人类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朝和平与发展的目标迈进,而合作共赢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现实途径。极少数国家或者大国集团垄断世界事务、支配其他国家命运的时代难以为继;世界经济已经形成了相通则共进、相悖则俱损,相互依赖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顺时而生,它旨在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甚至全球经济合作架构,而且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反映了人类对共同理想和美好社会的追求,是对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而得出的必然结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逐步得到了沿线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与认同,而且也得到了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的肯定和倡议,这正说明了它是破解当前世界局势的一条正确之策、方法之道,是为世界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矛盾与问题而提出的一个良策,符合沿线各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共同的根本利益和根本要求,是时代发展对共同体价值取向的内在呼唤。

  合现实之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构建范式彰显共同体的价值要求

  “一带一路”倡议不同于历史上所出现的各类“经济区”与“经济联盟”,发扬古丝绸之路兼容并包的精神,本着各国都是平等参与者的理念,坚持自愿参与、协同推进的原则,为地区和全球提供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合作平台,能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需求结合起来,具有灵活性高、适用性广以及可操作性强的特点。任何国家,不管其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如何,也不管其经济体制、运行方式如何,只要有合作意愿,认同合作理念,促进共同发展,都可以参与合作。有力地推动了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建设。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合作空间巨大,所以我们坚信在未来的建设进程中,开放性也会进一步加强,合作项目将会增多和扩大,涉及的国家和实体国际组织将会更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共享思想和实践将会进一步加深、彰显并最终变成全球现实。

  合未来之向:“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使命蕴含共同体的价值追求

  商品互通有无以满足物质需求是历史上丝绸之路的追求。而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正确的义利观,道义为先、义利并举,践行亲、诚、惠、容的理念,其目标是实现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共享人类文明成果,即努力寻求与各方利益的汇合点,通过务实合作促进合作共赢。

  到现在为止,我国成功承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各种区域性、国际性的合作项目与工程,成功举办由我国主导的国内国际的一系列的峰会、论坛、研讨会、博览会,这些都对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发挥了积极而重要作用,为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有力地促进了共享目标与共建使命的实现。而且我们也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不是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沿线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不仅坚持“和为大道”,而且谋求“万邦和谐”“万国咸宁”;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发展;不仅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而且为沿线各国提供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也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提供中国方案;不仅认真落实“五通”要求,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发展成果,而且忠实履行肩负着探寻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的三大使命,以实现共同繁荣、共同享受。

  总之,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既是中国“合作共赢、包容开放”外交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教授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