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打造城乡美好社会生活共同体

2018-08-20 08:26 来源:南方日报 左晓斯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加快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这一举措符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切合广东实际。打造城乡美好社会生活共同体,不失为落实这一举措的一种选择。社区是社会的基础单元和城乡居民日常生活共同体,是国家(政府)与居民互动和关联的节点,也是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点领域和着力点。广东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将我省城乡社区打造成为兼具安全感、归属感、认同感和包容性的美好社会生活共同体将是一项关键性、基础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任务。

  打造美好社会生活共同体必须从社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着手

  社区治理体制要解决治理主体及相互关系问题,特别是明确其中的领导、主导及参与主体。在社区层面,就是要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业委会、物业公司、(乡村)股份公司、驻社区单位、社会组织、群众活动团队等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结构和体制。可以借鉴上海等地以社区党组织(社区党委或党总支)为核心的“大党委”制,推选村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股份公司负责人以及社区民警等进入社区党组织班子,同时将社区中的在职党员、驻社区单位党员负责人、联系社区的各类各级机关单位(党员)干部联系起来,共同构建一个拓展型党的建设和工作网络,形成领导和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合力。作为班长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选配党性强能力强的骨干到城乡社区担任书记是加强社区治理能力的第一要务。要将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骨干补充到村居委担任领导职务,同时配备相对专业的干部进入村居委担任委员,并由他们牵头,吸纳社区普通居民代表、社区党员代表、楼组长代表、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业委会代表、物业公司代表、驻社区单位代表等加入组成公共安全与治安防范、纠纷调解、社会保障、环境与物业、公益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等专业委员会(小组)负责各项具体事务。通过做实做强多元主体参与的基层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两大平台,将能够较为充分地发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和社会协同的积极作用,形成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

  在社区治理机制创新方面,首先需要解决的难题是居民参与不足问题。因此,改革完善后的村居委应当积极主动在社区内培育各类公益、自助和互助组织,将分散的居民透过不同类别的共同点、关注点组织起来,针对社区居民最为关心最为迫切最为现实的需求和问题组织、安排项目,让居民(或代表)从认知(共识)、方案到行动、评估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将参与成果和有效性向全体社区居民开放、展示,以激发尽可能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事务的协商自治中来,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力量。

  打造美好社会生活共同体必须统合社区职能,整合社会资源,逐步扭转九龙治水、各自为政局面

  各级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基层工作,注重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基层。其结果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大推婆婆都能够对社区下达任务、提出要求,也会配套一些资源,但常常会因为过于分散或重复使用起不到应有效果。可以透过顶层设计在两个层次上化解这一困局。首先是镇街工作导向由GDP为中心转变为以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为中心。也就是说,作为区县政府派出机构,主要不再承担经济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任务,而是专注于基层党建、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维护社区平安、优化生活和营商环境等社会治理职能。其次是以社区党组织为龙头实施职能和资源双整合。必须有一个“龙头”统领神通广大的“九龙”,这就是能够实行全方位领导和统筹的社区党委(党总支)。在社区党组织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种同类项都可以进行组织合并和功能整合;同时将各路资金、人员和其他资源进行归集,重新调配,集中使用,以发挥最大效益为原则。

  打造美好社会生活共同体必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职业能力强的专业社区工作队伍

  长期以来,我们虽然不断强调基层和社区治理的重要性,但社区工作人员的地位和待遇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其后果就是社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成为老大难,社区工作岗位吸引不了高素质的各类人才。可以考虑通过立法和相关制度安排扭转目前这种不利局面。具体途径有三,分别是增设公务员、事业单位和企业员工之外的第四种编制(岗位)——社工编制,通过法规条例明确其政治经济社会地位,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平均社会工资收入;明确社工编制人员通过考核评价可以逐步逐级进入相应级别的事业编、公务员编,甚至进入重要领导岗位,为社区工作人员事业发展留有足够上升空间;明确社区作为培养、锻炼和选拔各类各级党政干部的平台。

  作为社会治理大格局的基础构成,努力提升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也是打造美好社会生活共同体所必须。这就要求我们在社区治理中,不仅要充分发挥社区内党政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动员和激发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还必须组织动员经济文化生态等其他领域和方面的资源加入进来,吸纳社区外的各种正能量,形成推动社区良性发展的协同效应和有利氛围;要求我们及时出台有利于社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有利于社区功能和资源整合、有利于社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法规、条例;要求我们充分利用广东在信息科学和智能技术上的发展优势和成果,透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手段加快建设“智慧社区”“平安社区”,大幅提高社区治理的层次和水平;要求我们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让社区治理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尽可能体现符合社区规定及其发展规律的专业性,使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好地满足城乡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