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建成最安全稳定地区的三个要点

2018-08-20 08:29 来源:南方日报 李娟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以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为重点,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这一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这里仅就如何把广东建设为最安全稳定地区略陈管见。

  共建共治共享是建设最安全稳定地区的思想出发点

  “共建共治共享”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服务理论、协商民主理论和价值共享理论为基础,内含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共同享有三重意蕴,凝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全国人民社会治理探索的集体智慧,也是广东建立全国最安全稳定地区的思想出发点。

  共建,即共同参与社会建设。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事业建设以及社会服务等相关领域,都需要以政府主导和政社合作原则,激励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并通过一系列政策安排,为市场主体和各种社会力量创造发挥作用的更多机会,使社会得到更好发展,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共治,即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共治,就是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要在党委总揽全局、政府勇于担当的前提下强化顶层设计、体系构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资源整合等方面的整体性联动;要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多方谋划、广泛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要确保社会治理在良法善治的轨道上运行。

  共享,即共同享有发展成果。为了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需要重点打好扶贫攻坚战,保障社会困难群体享有平等发展的权利;保障人人发展的实质正义;需要努力缩小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建设橄榄型社会;需要关注不同层次的民生需求,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基础上拓展其他公共服务。

  以人民为中心是建设最安全稳定地区的工作落脚点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治理格局,因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造福人民。安全稳定连着千家万户,保民生首先必须保安全、保稳定。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就必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将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作为建设最安全稳定地区的落脚点。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我省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经济大省,发展过程中需要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作为人口大省,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省份,社会管理的难度很大;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社情舆情比较复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既关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又事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全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才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平安建设应当动员和组织全社会的力量,运用政治、法律、行政、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多种手段,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化解社会矛盾,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应当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要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配置到基层社区,将更多的时间、精力、重心投入到基层社区,减少由于体制层级多、行政审批程序繁琐等原因造成的资金资源配置与使用的低效低能问题;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进一步发挥好基层政府支持者、引导者、服务者的角色,进一步拓展社区服务内容、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服务质量;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龙头,大力推动管理网格化、职能综合化、平台智能化、治理社会化,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以创新为动力是建设最安全稳定地区的战略着力点

  建设最安全稳定地区,需要努力在体制机制、法治实践和科技手段等方面突破创新。

  创新体制机制,推进科学化、制度化治理,要最大限度整合、科学调配各类安全资源,最大限度调动、科学协调组织各方治理力量,加大对安全重点领域的投入和关键环节的扶持,有效激发社会主体参与维护广东安全稳定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专门机关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使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要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创新法治实践,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治理。涉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社会治理,要体现法治的精髓和要旨,始终做到公平公正、以人为本,让治理的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要加强社会治理领域的立法,明确各个不同主体的社会治理职能边界和履职方式;要严格执行社会治理相关法律,严格执法程序,建立健全高效的执法体制,提升社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创新科技手段,推进智能化、信息化治理。要注重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推动各个领域的大数据创新运用,打造出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进而提高社会治理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注重现代科技应用与工作实践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犯罪人员数据库、指纹数据库、大情报信息平台、视频监控、视频门禁系统等,推进大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构筑安全防护网。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