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四个着力点

2018-08-20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田秋生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它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新发展、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新实践,是深化粤港澳合作、促进港澳与内地联动发展的新探索,是提升粤港澳对全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支撑引领作用的总抓手。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全省上下一项重要任务。完成好这一任务,需要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目标和着力点。

  一是扩大开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项重大战略和综合抓手。粤港澳大湾区本身就是一个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综合性开放平台,承载着构建开放型新体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展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任务和使命。要围绕扩大开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广东来讲,要借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亚洲博鳌论坛开幕式上讲话提出的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全面推进广东新一轮改革开放。市场开放是开放的重要内容。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提高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市场开放程度。尽快落实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外资金融机构设立条件限制,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限制的政策举措。

  二是推进改革。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大战略和综合抓手。开放本质上就属于改革。多年来我国很多改革举措,就是在开放中推出的,或者是由开放倒逼、由开放推动的。而且,粤港澳大湾区,从构成来看,是一个复杂、特殊的区域。涉及不同制度、不同关税区。这既是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其他湾区不同的特点,也是粤港澳深度合作的最大障碍。如何突破这一障碍,本身就是一个新的实践,新的课题。需要创新思路,深化改革,才能获得突破。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推进大湾区建设。要进一步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市场规则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审批服务“一网通办”。细化政策举措,协同推进投资便利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便利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好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是深化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粤港澳深度合作的一项重要战略和综合抓手。开放是为了合作。粤港澳大湾区本身就是一个综合性合作平台,承载着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水平的使命和任务。要围绕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广州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珠海横琴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平台和载体作用,并不断探索搭建更多新的合作平台。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推动合作向教育培训、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科技创新、金融市场等领域拓展延伸。

  四是推动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港澳与内地联动发展、一体化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体系的丰富和完善。开放、改革、合作,都是为了促进发展。要围绕一体化联动发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要一体化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基础设施高水平互联互通。进一步完善公路、铁路交通网路,提高快速通达对接程度。统筹规划机场建设和航空市场,打造形成世界级机场群。统一整合港口资源,统筹规划港口建设,打造世界级港口群。二是要一体化建设大湾区市场体系。共同营造良好国际营商环境,促进货物、要素、人员便捷流动,推动扩大内地与港澳企业双向投资,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三要一体化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统筹规划调整广深功能定位,形成功能互补、合作共赢的城市体系,统筹建设广深港城际交通,提升珠三角城市间点对点通达效率,实现城乡融合、大中小城市联动发展,提高大湾区城市群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四要一体化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统筹发展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协同打造若干大型产业园区,形成分工合作、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五要一体化打造世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充分发挥香港澳门广州科技资源优势、深圳及周边地区科技转化产业创新优势,协同推动研发合作、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提升大湾区综合创新能力。六要一体化建设世界金融中心。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地位和引领作用,扩大大湾区金融业开放,带动广州、深圳金融业发展,联合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世界金融中心。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