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18-08-23 08:49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核心看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的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五千年历史与文明的国家。这三个维度从三个方面决定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性质与使命。结合这三个维度,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对于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国是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对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这一根本属性,决定了中国外交的基本诉求符合世界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对外工作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正确义利观,反映的就是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我们希望国际社会恪守互利共赢原则,最大限度地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因此,中国坚持在自身发展进程中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推动世界各国都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重要阐述。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一步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新时代中国外交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认为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已经成为国际关系的主要方面,主张国际社会应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摒弃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强化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


  谋求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近年来,中国经济取得出色成就,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有所增强,但这些并没有改变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定位,决定了在未来一个时期,发展仍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必须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须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将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参与国际创新和技术合作,努力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

  未来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将加速演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不可当,将使全球发展的版图更加全面均衡。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全球治理体系的走向,关乎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空间。作为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责任在国际事务中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鲜明特色之一,就是强调均衡普惠共赢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那种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损人利己的做法既不道德,也难以持久。

  新时代中国外交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旨在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的同时,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促进共同发展,谋求合作共赢,使世界范围的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逐步获得解决。


  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主张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文明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

  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方式与途径。新时代中国外交认可世界的多元性和多样性,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主张“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认为一个国家可以通过推动自身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以自身的经验和发展为世界的繁荣发展提供借鉴、启迪和帮助,但不可以强迫别国屈服于自己的意志,把自己的道路选择强加于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中国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国始终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支持者与维护者,主张创建更加和谐有序、公平正义的国际环境,保证世界各国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中国提倡对国际秩序和体系进行改革,但这种改革不是推倒重来,也非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近年来,中国致力于参与和建立各种全球性、地区性国际合作机制,为国际社会相互合作提供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平台,有力地促进了世界秩序朝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新时代中国外交将合作共赢视为不同国家处理彼此关系的最大公约数,重视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深化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新时代中国外交主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走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执笔:李 文)

编辑:张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