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核一带一区”格局: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2018-08-27 08:43 来源:南方日报 蔡丽茹 欧阳卿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创新性地提出了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广东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发展新格局,这一全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将广东区域发展格局明确为三大板块,各自实现差异化的功能定位和区域发展策略: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推进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重点打造粤东粤西沿海产业,与珠三角沿海地区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为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依靠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创新性战略部署。

  改变按地理方位简单划分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的传统思维,以功能区引领区域协调发展

  以往谈到广东的区域发展格局一般会把全省划分为珠三角和粤东粤西粤北四大区块。珠三角一直被视为广东经济发展水平的“第一阶梯”,是区域空间结构中的核心地区。东西两翼与粤北山区相对珠三角来说则是边缘地区、外围地带。这个按照地理区位的简单划分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最为突出的是模糊了粤东粤西粤北各自的核心功能定位。“一核一带一区”格局从全省层面的区域格局着眼,运用全新的空间管理思维,基于不同区域资源环境禀赋、社会经济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判断,明确了各区域的主体功能。具体来说,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环境承载能力相对较低,主体功能为依托广州、深圳两大城市推进核心区的协调统筹和深度一体化,走优化发展的路子。粤东粤西沿海地区的地理条件优越,拥有众多天然良港大港,而且平原多,发展空间巨大,潜力巨大,未来应大力发展海岸经济、海洋经济、临港经济,打造新的增长极,变“追随者”为“引领者”,与珠三角沿海地区共同成为广东经济重点发展的地带。粤北地区作为全省最大的森林资源库和生态屏障,今后主要是作为生态功能区,在高水平保护的前提下实现绿色发展。总的来说,“一核一带一区”对各板块的主体功能给出了清晰的界定,分别对应优化发展、重点发展和保护性发展。各区域分工协作,共同成长,从而推动全省协调发展。

  转变依靠珠三角带动外围地区梯次发展的固有思路,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区域空间体系,空间关系更加平等,发展路径更加合理

  广东过往的区域发展政策归宿点都是希望以点带点,也就是通过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溢出和梯度转移,辐射带动东西两翼及北部地区各市的发展。这些政策在一定阶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核一带一区”的崭新区域发展理念,突破了之前看待发达地区与边缘地区关系的固有思路。如果将以前的接受核心辐射的等级序列结构比喻为“排队吃饭”,近者先得,以距离递减,那么新的区域格局更像是“圆桌吃饭”,各尽其职,平等共赢。“一核一带一区”构建的是一个点线面相结合的完整的区域空间体系:珠三角继续充当极核、中心的角色,其重点任务是自身的优化提升,乘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东风,强化自身的能级参与全球竞争。在此基础上,全省未来发展重点向东西两翼地区倾斜,将其培育成为下一阶段新的增长极,进行自我辐射的同时与珠三角沿海地区结点连线、串珠成链,成为引领广东发展的沿海经济带。这条贯穿东西的蓝色发展轴线非常重要且符合本省实际,有利于广东实现从珠江三角洲经济真正向海洋经济发展,助推广东更从容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北部生态发展区指的清远、河源、韶关等粤北地区作为生态发展区,是保障全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状扇面区域。生态发展并非禁止发展,而是在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真正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所以说,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市场规律、产业发展规律,构建“一核一带一区”的区域格局,有助于实现空间关系更加平等,发展路径更加合理的区域协调发展。

  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一核一带一区”战略

  要把功能区理念和战略落实到每一寸土地。“一核一带一区”仍然属于比较宏观层面的主体功能区划和战略布局,其核心工作是识别区域的主体功能,为下阶段的发展指明方向,而具体到每个地市、每个县区、每个乡镇,发展方略和工作重点会有所区别。这就要求各个地方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各自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的定位和所面临的机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省委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

  要发挥体制机制创新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缩小粤东粤西粤北与珠三角发展差距,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改革。要加快建立健全与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格局相适应的政绩考核、转移支付、投融资、生态补偿等体制机制,为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要处理好构建“一核一带一区”新格局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系。珠三角地区既是“一核一带一区”中的“一核”,又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制约点在于不同体制之间的融通,在于内部协调机制的完善,这与“一核一带一区”格局中对珠三角地区主体功能的界定是一致的,即推进珠三角核心区的协调统筹和深度一体化。可见,珠三角地区内部协调和一体化是两大战略得以落实的关键点。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科院现代化战略研究所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