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立德树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2018-09-15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景李虎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我省教育系统来说,就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动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紧紧围绕“争先进、当标兵、建高地”的中心工作目标,为我省全面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的生动实践。

  写好广东教育“奋进之笔”,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定位、有效统筹、密切协同,在教育系统全面开展各项攻坚行动:

  开展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攻坚行动。加强规划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幼儿园规范管理。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和待遇保障,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攻坚行动。通过科学编制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推进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创新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开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攻坚行动。通过全面深化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大综合素质评价推进力度,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完善普通高中发展保障机制,着力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学校建设规划实施,最终实现高水平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开展职业教育“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攻坚行动。大力改善职业教育制度建设和发展保障环境。提高职业院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加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校企精准育人比例。完善“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链条,拓宽职业教育学生成长通道。

  开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攻坚行动。通过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构建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使高校发展定位和目标更明确,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协同发展,全省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

  开展教师队伍建设攻坚行动。通过推进各项教师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计划”,深入实施“强师工程”,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积极营造尊师文化,完善师德建设机制、教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攻坚行动。通过建设和完善“粤教翔云”教育教学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省教育教学资源互通共享。推进基础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完善教育大数据管理,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形成覆盖全省、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数字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背景下的教学与课程改革。

  开展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攻坚行动。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全面推进落实我省民办教育新政,创新办学体制,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加大公共财政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形成全省民办教育以公益为导向、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并举的持续健康发展局面。

  开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攻坚行动。扎实推进我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单项改革,稳步推进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拓宽打通职业教育人才选拔和成长通道,推进自学考试和社会考试改革,做好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这一党和国家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

  开展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攻坚行动。通过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改善学校体育工作软硬件建设条件,实现我省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全面提升。

  作者系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