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发挥消费对新旧动能转换 和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2018-10-15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刘金山

  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每一代人都希望比父辈生活得更好,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美好生活,最终是由消费实现的。正是由于代际之间消费升级的不懈努力,形成了生产消费的良性循环,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由于发展起点、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不同,消费和生产的关系呈现动态变化。当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时,少消费,多储蓄,多投资,多生产。此时,储蓄是为了未来更多更好地消费,这是生产社会的基本特征,正所谓:生产决定消费。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生产能力和生产体系已经相对成熟,消费市场成为主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此时,消费不仅是美好生活的实现路径,更是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这是消费社会的基本特征,正所谓:消费反作用于生产。

  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市场化进程的逻辑起点是自然经济和计划经济。这决定了中国改革开放具有双重意义的转型:从自然经济迈向发达经济,这是发展意义的转型;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这是改革意义的转型。在这双重意义转型过程中,消费和生产良性互动,推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方面,形成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体系。生产能力尤其是制造业,是中国成为世界有影响力大国最重要的经济基础。我们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另一方面,培育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市场。2009年,中国GDP全球占比接近9%,GDP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这是全球化进程中具有决定性影响力的大事件。即使在全球发生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依旧保持着稳定增长,2017年在全球经济占比达到15%。GDP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消费力。这表明,中国逐步具备了消费社会的基本特征,消费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这意味着,中国从“生产为主”迈向“生产和消费并重”并贡献于全球经济社会发展。

  充分发挥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全方位多层次激发消费市场的潜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意识到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消费市场的重要作用,贸易保护主义在一定范围内兴起,贸易摩擦不时出现。2018年,全球最大的事件之一就是中美贸易摩擦,无论贸易摩擦的影响和走势如何,充分发挥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全方位多层次激发消费市场的潜力,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路径。

  从宏观层面看,2018年8月底,我国广义货币量已经达到178.87万亿元,经汇率换算,超过27万亿美元,世界第一。但与此同时,很多行为主体却“缺钱”,融资困难。这些天量货币分布在居民、企业、组织等微观主体手中,如何实现货币之水浇灌实体经济之田,是宏观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发挥“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这一基本规律的作用,通过消费引导货币流动,由消费结构动态变化引导货币分布动态变化,引导货币之水浇灌实体经济之田,至关重要。

  发挥消费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引领作用,是应对国内外经济发展复杂形势的有效路径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央政府综合研判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意见》指导思想立意高远,方向明确,四大基本原则“坚持消费引领,倡导消费者优先”“坚持市场主导,实现生产者平等”“坚持审慎监管,推动新消费成长”“坚持绿色发展,培育健康理性消费文化”顺应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总体目标科学合理可行。《意见》确定的重点任务“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指明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消费潜力的关键路径和具体措施。

  总体而言,《意见》重在发挥消费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引领作用。

  一是重视消费升级的引领作用。消费不仅仅是规模的平面扩张,更重要的是升级,实现更好的生活,从生存消费迈向健康快乐消费。《意见》强调壮大消费新增长点,这是经济全球化、智能化和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要求,从而实现“需求创造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螺旋式良性升级互动。

  二是重视消费潜在需求向实际需求转换的便利性。信用是社会复杂性的简化机制。《意见》强调信用体系和消费环境建设,从消费过程入手,激发消费意愿转化为实际消费,从而降低经济社会运行的交易成本,发挥消费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化转型。

  三是重视现在和未来消费的跨时均衡。居民消费和储蓄的关系,就是如何看待现在和未来的关系。《意见》强调政策配套体系和合理预期,引导从“敢不敢消费”迈向“愿不愿意消费”,形成消费资源配置的代际均衡,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经济社会运行的体制成本。

  总之,充分发挥消费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引领作用,既是应对国内外经济发展复杂形势的有效路径,更是我们建成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建成生产大国、消费大国,既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

  作者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