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扩大进口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2018-10-15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郭楚

  扩大进口是我国新形势下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的重要举措。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从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四个方面提出了扩大进口的政策举措。主动扩大进口,体现了我国新时代的开放自信,进一步彰显推进新一轮更大力度改革开放的决心和意志,有利于让我国开放成果和改革红利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提升我国在全球治理体系的话语权。

  广东积极落实国家扩大进口政策,将为广东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也只有坚持在稳定出口增长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扩大进口,通过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实现进出口“比翼齐飞”,广东外贸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深化广东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合作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对外宣布,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政策措施,随着扩大进口政策不断落地,广东进口商品不断增加,其中先进设备、居民消费品进口大幅增长,成为广东外贸的最大亮色。

  除了与扩大进口政策不断落地息息相关外,建设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大幅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也为广东扩大进口创造了条件。落实扩大进口政策,需要广东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战略对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在这方面,广东具有独特的优势。把“一带一路”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作为重点进口来源地,是新时期广东落实中央部署、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扩大适应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特色优质产品进口,需要广东进一步巩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良好经贸合作基础,建设一批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扩大沿线国家特色产品进口。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提高中高端消费品进口比重。完善进口分销体系建设,并对进口商品交易实行通关、检验检疫、融资等方面个性化、便利化扶持政策。

  扩大转型升级需要的技术、设备及零部件进口

  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不断分解的背景下,多数产品需在全球市场采购原材料与中间品。广东许多产业的关键零部件、核心材料、高端装备等均需要进口。在此背景下,扩大进口不仅有助于广东填补国内短缺、优化供给结构,还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一是结合广东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确定进口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广东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作用,扩大相关目录范围的调整,支持广东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技术、设备及零部件进口,促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鼓励企业加快海外投资。继续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现有政策,支持境外能源资源开发,鼓励重要物资进口,扩大再生资源进口,增加省内紧缺的能源、矿产、粮食等大宗商品和重要生产资料进口,提高市场保障能力。

  二是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进口促进功能。依托广东自贸试验区,探索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发展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推动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建立若干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跨境直购店)。加快落实融资租赁、保税展示贸易、大宗商品期货保税交割仓库等政策,扩大飞机、轮船、汽车及大宗商品进口。

  三是大力发展进口促进平台。支持企业通过省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扩大进口。大力培育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期货交易交割市场和生产资料交易市场。组织和支持举办进口展览会、洽谈会。发挥进口促进电子商务平台作用,加强市场信息交流。

  扩大生产性服务进口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扩大有助于推动自主创新的生产性服务产品进口,是充分利用全球优质服务业资源带动广东服务业特别是高端生产型服务业发展、服务于广东制造业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正确选择。在CEPA框架下拓展粤港澳服务业的合作空间,扩大现代服务贸易的进口力度,促进研发设计、物流、咨询服务、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进口,对于提升广东对外贸易的质量和优化贸易结构意义重大。通过不断完善服务业扩大开放的试点,在进一步加大服务业扩大进口的同时,为更多广东外贸企业参与服务外包和服务贸易国际分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前景,也为通过扩大服务贸易进口来增强广东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提供新动能,为未来实现广东服务贸易出口的“弯道超车”提供了有力支撑。

  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进口增强外贸发展后劲

  在落实扩大进口政策的新形势下,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提升广东国际竞争力的内在要求和重大任务。广东要加快培育外贸进口高质量增长的新引擎,在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平台、电商服务业、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的基础上向涵盖贸易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流程跨境电子商务方向发展,从而有效把握发展新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发展。使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增强广东外贸发展后劲。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