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通过防风抗灾宣传“聚民心”“展形象”

2018-10-20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陈冀

  被称为“风王”的台风“山竹”前段时间让广东经受住了全方位的考验。在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指挥防控下,全省将伤亡降至最低,并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东莞市宣传系统将此次抗击台风的宣传工作作为一次全面检视宣传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的大练兵。能否最及时地传递权威信息、能否最迅速地阻断谣言传播、能否最有力地传播正能量,全面考验宣传部门在大灾大难面前是否充分履行职责、是否真正贯彻落实以“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省委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东莞市紧紧把握及时发布信息、妥处负面舆情、策划正面宣传等维度,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台风期间的宣传任务,还大力展现了全市干部群众上下一心、积极抗风抢险的良好形象,振奋了士气、激发了斗志、弘扬了精神,使防风抗灾宣传发挥了“聚民心”“展形象”的积极作用。

  一、最大可能缩短信息传播的路径

  在防风抗灾的宣传报道中,始终保持信息传播的权威性及时性,对于群众获取信息防灾避险、有关部门指导救援工作、有效防止谣言传播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力争以快、准、稳的传播,让权威信息通过主流渠道最快速最准确地全覆盖发布,必须通过对采、编、发等流程的应急整合管理,最大可能缩短信息传播的路径。

  首先,采编力量前移整合构建采编指挥中心。在全省召开防风动员令会议后,东莞市宣传部门早谋划、多联动、快反应,制定了一套防风抗灾的宣传报道方案。台风应急响应一启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第一时间集中整合省、市主要党报的精锐力量与宣传部门一道进驻三防办,构建临时采编指挥中心,24小时昼夜值守,极大地缩短了信息采集的半径,也较好地保障了信息传播的准确性。

  其次,建立互通机制做好全城信息汇总统筹。临时采编指挥中心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是加强信息统筹联动,以一个权威声音来传播,发挥好信息枢纽的重要作用。宣传部牵头联通三防指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如公安、卫生、质检、城管、交通等部门、32个镇街园区以及各媒体,构建信息互通机制,搭建新闻素材报送“绿色通道”,24小时全面收集掌握各地各部门抗风最前线的一手新闻素材,经整合提升后不间断为媒体供料。

  同时,充分发挥市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莞香花开”、中央省市媒体传播平台、各部门镇街传播平台的不同优势,形成传播合力,使其成为社会各界及时获取台风动态的权威渠道。

  二、最大可能挤压谣言传播的时空

  在抗风抢险的宣传发动中,我们始终高度重视谣言的负面影响,不忽视每条谣言传播的动向苗头,不回避对不实信息的正面回应,不懈怠妥善处置可能产生谣言的负面舆情。台风期间,谣言一露头便被迅速阻断,有效防止了“谣言已在冲刺、真相还在穿鞋”的被动局面,为抗灾工作营造了平稳有序的舆论环境。

  东莞市委宣传部在市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莞香花开”上开设“辟谣台”栏目,权威发布正面引导信息,强力回击“大朗路牌砸死人”“虎门倒灌”“镇街大面积停电”等谣言,有效遏制谣言传播,获得广大网民点赞。与此同时,还通过“南方+”客户端、各镇街发布公众号等平台及时辟谣,回应群众关切。如“南方+”客户端开辟专栏《滚动辟谣 “山竹”来袭 有关东莞的这些谣言别再传了!》,针对7条谣言发布权威回应,点击量超过30万,有效及时地澄清了真相。

  三、最大可能加大正面传播的力度

  结合新时代宣传工作的职责使命,防风抢险宣传工作不能仅仅满足于发布动态信息、阻断谣言传播,还应放大格局视野,加强组织策划,深入挖掘亮点,特别是防风救灾第一线的感人故事,展示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众志成城、全力防御台风的精神风貌,并用这种抗台风精神凝心聚力、鼓舞人心,激发全城士气,展示城市好形象。

  《东莞日报》采写的人物特写《3米23!“山竹”登陆时他用绳子系着自己人工报讯32次》被《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推送,点击率超过22.3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刊发《东莞全市排除万难,众志成城抵御“山竹”》;中新社刊发《东莞全力以赴迎战“山竹”》;公安民警在风雨中清除路障的短视频经西瓜、抖音等传播平台推送,点击推送率超过100万次,成为一线防风抢险传播正能量的经典视频之一;南方日报推出“最美逆行”“台风宝宝”等10多篇正能量报道,获得多条10万+点击;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信“莞香花开”开设专栏“风雨中的坚守”,其中《不惧风雨,他们的身影温暖一座城》成为阅读量超过10万+的热文,等等。这些充满力量与温暖的正能量传播直指人心,广大网友纷纷留言称赞,由衷表达对抗风勇士、领导干部、城市精神的致敬赞美,全城在防风抢险中掀起了一场传递爱与温暖的热潮。

  作者系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网信办主任、高级记者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