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更有力的举措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10-20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魏传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广东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日前,第12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广州开幕。省委书记李希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交会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努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点在哪里?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曾谈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四项重大举措,为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了具体的措施指引。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是党的十九大的明确要求,也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突破口,对把握发展主动权、提高实体经济水平、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推动创新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具体实践中,要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不断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并依托市场潜力、产业基础、劳动力素质等优势,增强引资竞争力。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的重点应在服务业领域,积极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有序开放,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通过竞争合作激发新一轮开放红利。同时要加快推进汽车、船舶、飞机等具备开放基础行业的开放,支持外资参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促进外资深度融入制造业转型升级。

  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随着国际资本流向发生改变,高质量的外资更加看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和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而不只是一时的优惠政策,所以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对吸引外资的作用愈发重要。要使广东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必须进一步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建立统一的市场体系,加强和优化服务,鼓励外资企业深耕发展。各级政府要重视在制度上保证政策的透明度、稳定性、可预期性、一致性,建立公平规则,加快形成企业公平竞争的现代市场体系。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联系创新和市场的纽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优化发展环境、擦亮对外开放招牌、扩大开放格局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知识产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得到完善。尤其强调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激励外资企业来华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通过营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让外资在华企业在法制健全的环境中得到健康的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中国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所作的承诺,同时也是进一步扩大开放,营造良好的外资引进环境、改善外资结构的需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需要完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长效机制,为中外企业营造公平、透明的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主动扩大进口,有助于物流、金融、资本以及咨询、法律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随着商品的流动,高端服务领域的人才也会随之流动起来。实际上,中国已连续八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进口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制造”要加速赶超,也需要进口更多关键技术、设备和零部件。另外,主动扩大进口有助于惠及周边国家,支持新一轮全球化的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举措有所抬头,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密切区域经贸合作,让周边国家更好享受中国发展的红利,推进全球范围内利益分配均衡和包容、普惠的发展模式形成,促进全球化平稳发展。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