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坚定不移地把广东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2018-11-14 15:00 来源:南方日报 毛艳华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4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根本动力就是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视察广东时,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这一重要地域,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宣示有着鲜明的时代背景,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因此,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坚定信心,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广东时在总结前海、横琴改革开放成功经验时再次强调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把对外开放作为长期的基本国策,作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措施,先后创办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区,设立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类对外开放功能平台的实践探索与成功经验表明,中国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的道路。通过对外开放,中国加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外资企业在技术创新、市场管理、制度创新等方面对中国企业起到示范作用,中国企业获得了学习效应,提高了技术和管理水平,提升了行业效率。同时,开放促进了改革,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完善,这是对外开放的制度创新效应。尤其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大规模开展法律法规清理修订工作,中国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显著。在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上升至第46位,进入世界排名前50的经济体之列。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2017年中国在全球货物贸易进口和出口总额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10.2%和12.8%,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4.1万亿美元,居世界首位,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6956.8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吸引外商投资1363.2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40年来,改革开放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交融,提升了全球价值链的效率与效益,形成了中国与世界经济互利合作的局面。

  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认识论与方法论

  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广东对新一轮改革开放提出的新命题。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开放合作、全球治理变革和全球共同发展面临新形势与新需要;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就是要不断丰富和完善改革开放的认识论与方法论。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一系列思想理论的新目标,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从这样的高度考虑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思路与逻辑,就是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

  把广东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强调“不忘改革开放初心”,再次释放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强烈信号,殷切希望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改革开放发源于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一直是广东改革开放的精神。因此,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广东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鼓励竞争、反对垄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发挥广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优势,积极探索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先行先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建设透明、高效、公平的市场环境,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把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深化粤港澳紧密合作,提高湾区市场一体化水平,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各类要素便捷流动,携手港澳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努力吸引外商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双向”开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推动广东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发挥广东作为“两个重要窗口”的作用。

  作者系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