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港澳大湾区应在高起点上谋求互利共赢

2018-12-01 08:17 来源:南方日报 曹宗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这对于我们更加坚定、更加全面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探索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广东智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时代性促高起点发展。历史经验证明,湾区经济不仅早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更是各国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新载体。新时代背景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是中国准确把握国际竞争新焦点的前瞻性战略,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接轨全球经济的新支点,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以城市群发展协调区域经济的大方向。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可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进一步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打造CEPA升级版,在高起点上谋求互利共赢的改革开放新格局。

  以体系性求高层次创新。一个充满活力的大湾区,是否具有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活力的关键在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基础,政府的主要职能则是提供政策指引和构建适合创新创业的环境。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既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政策鼓励和制度创新,也离不开市场自下而上的推动,二者的融合将在顶层设计、城市集群发展、产业协同和创新驱动四个层面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从愿景到现实的转化。要发挥粤港澳各自的比较优势,错位互补共进,在互动和渗透中进行深度协作,在技术、产业、人才等诸多方面发挥辐射作用,形成最富活力的区域创新生态体系,最终建立起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创新、成果转化、产品应用三位一体高层次创新体系。

  以全局性谋高目标融合。粤港澳大湾区是基于过去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基础,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打造创新型城市群,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的升级版规划。湾区发展规划要从区域经济合作上升到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向粤港澳三地政府提出了加强系统性制度构建的合作新要求,制度方面具有复杂性、多样性和互补性。以制度创新为契机并加以合理利用,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特有优势。粤港澳地区横跨“一国两制三关税区”,政策制定由上而下多方协商,需要以全局性视野,推动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在湾区内的高效配置和深度融合,努力探索湾区经济的“中国模式”,通过改革实践贡献“广东智慧”。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