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广东对外开放新高地

2018-12-03 08:31 来源:南方日报 郭楚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要求广东“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门户枢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广东旗帜鲜明地把勇当开放排头兵作为不懈追求,推动开放型经济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优化发展、转型发展,以更高水平开放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加快推动广东从开放型经济大省走向开放型经济强省。

  落实国家自贸协议战略拓展“朋友圈”

  目前我国正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17个自贸协定,我国还在与27个国家进行12个自贸协定谈判或者升级谈判中。把握国家实施的自由贸易协议带来的机遇,有利于大幅提升广东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广东需要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自贸“朋友圈”的扩容行列,一如既往地与世界上所有对华平等友善的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切实加强广东与世界市场的紧密联动。

  深化自贸区改革增创经济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广东应把自贸区建设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突破口,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以加快构建适应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体系为重点,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挖掘改革潜力,突破对外开放局限,切实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把自贸区改革与中韩(惠州)产业园建设联系起来。中韩(惠州)产业园是全国第三个、广东省唯一的开放程度最高的合作平台,要把广东自贸区的一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首先在中韩(惠州)产业园试验,把中韩(惠州)产业园打造成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示范区。

  扩大进口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

  积极落实扩大进口政策,不仅为世界发展创造新机遇,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也为广东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增添新的活力、拓展新的空间。广东通过扩大进口,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市场潜力,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支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将有利于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推动实现对外贸易均衡发展,提高广东外贸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

  强化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作用

  “一带一路”共建5年来,华为、中集、比亚迪、大疆等一大批广东龙头企业,在国际产能合作、国际并购、国际市场拓展中屡屡赢得先机,开放发展能级不断得到提升。打造“一带一路”倡议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更需要发挥广州、深圳中心城市的战略枢纽作用,着重完善“一带一路”服务体系,构成涵盖产业协调、资本合作、人才培训、风险防范等相关内容的多层次国内支持体系和海外促进网络,形成聚焦高端产业、投资形态多样、资源高效配置的对外投资合作新布局。

  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引领核心城市

  广东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圈”,在现代制造业的多个领域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质变,率先把广州、深圳建设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科技引领型城市,坚定掌握发展主动权的战略定力和耐心。

  发挥穗深作为全国的创新尖兵优势,抓住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提升品牌、质量的全球美誉度。突出抓好核心芯片、关键零部件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真正占据主动。

  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珠三角实现产业化。发挥湾区资金及科技优势,依托珠三角制造业发展基础,推进与港澳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方面的投资合作,进一步拓展港澳的产业发展空间。

  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推动广东名牌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和行业标准的制定。

  深化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国际竞争力

  大力培育外贸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为广东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广东外贸需要加快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优化出口产业和产品结构,提升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优化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构,提高外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优化外贸发展环境。降低外贸进出口经营成本;加强对外汇风险的保障力度,帮助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风险;提升对民营企业及新兴市场开拓的扶持力度。

  培育外贸新业态。培育一批规模结构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的跨境电商企业集群;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加快跨境电商“单一窗口”建设,不断优化海关、检验检疫监管措施。

  预判规则演变态势。研究新一轮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演变趋势以及可能对我国扩大开放、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所产生的影响。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