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数字赋能助力广东建成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2019-01-14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龙建辉

  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为支撑的新经济新业态正在成为全球竞争的新蓝海。不仅传统存量企业应该向数字化转型,而且新创企业也应该通过技术赋能,打造成基于数据分析、数据管理和数据治理的数字化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广东的新使命。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推动着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正助力广东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广东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大趋势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基本达到50%。美国数字经济规模排在全球首位,超过10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超过58%。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为32.9%。2016年1月,埃森哲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数字化颠覆:实现乘数效应的增长》指出,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的一半将来自于数字经济。

  数字化正成为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方向。工信部调查显示,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30%,运营成本约降20%。据统计,数字经济投资所带来的红利是普通行业投资所带来红利的3-5倍。麦肯锡公司在2016年就提出:95%-99%的企业需要放弃“在现有业务进行之余实行数字化”的策略,而应全心全意地来规划“无数字不商业”的新业务模式。咨询公司IDC调查了2000多位跨国公司的CEO,其中有67%的CEO认为,全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其公司战略的核心。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企业竞争的新蓝海。从全球看,在2005年全球市值前十名的企业中,仅有微软一家数字经济企业,其余均为能源及金融企业;而在2017年全球市值前十名企业中则有高达7家数字经济企业,占有绝对优势。在我国同样也发生了这样的变化——2005年,我国上市企业市值前十名中,无一家数字经济企业;而2017年,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企业跻身榜单前两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竞争的新蓝海。

  数字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数字化赋能正在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信息产业、信息技术、信息资源和信息环境的全面发展为建设“数字中国”提供了支撑。政务、商务、生产、生活等领域正在实现数字化转型。

  数字政务。随着数字技术在交通运输、警察(如人脸识别技术抓逃犯)、城管(如对流动摊贩的管理)、安防、环境监测、天气预报等社会管理领域的应用和推广,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管理工作的精度和广度。政府监管工作逐步实现向数字化转型,这对公务员队伍正在提出更高的素质要求。

  数字商务。除了如远程视频会议、视频商务谈判等一些日常的商务变化,更具有革新意义的是基于大数据对消费者行为的分析,如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新零售”,实现了精准采购、精准配送、零库存等。

  数字生产。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给制造业带来的巨大变化就是数字化转型,主要表现在“定制化生产”和“后市场服务”两个方面。

  数字生活。数字经济正在对我们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的生活模式正在“被数字化”。手机终端基本能应对一切,吃、穿、住、用、行无所不能。例如,数字化正在改变我们的运动模式、医疗模式(如在线预约、在线会诊等)、教育模式、旅游模式等。

  广东经济数字化转型建议

  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广东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如何有效把“数字化”理念融入存量企业和新增企业,是通过数字赋能大幅度提升产业效率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关键所在。

  以“数字化+”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传统企业应了解数字化技术带来的变革,重视设备中产生的数据将对整个价值链产生的价值,控制和利用数据提升经济效益,实现资产优化,加快数字化转型。企业应及早突破传统的商业模式,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趋势,在应用智能硬件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将战略眼光聚焦到客户服务上,通过“定制化生产”和“后市场服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通过数字化赋能,融入数字产业新蓝海。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为支撑的新经济新业态正在成为全球竞争的新蓝海。不仅传统存量企业应该向数字化转型,而且新创企业也应该通过技术赋能,打造成基于数据分析、数据管理和数据治理的数字化企业。

  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的协同效应。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推动数字化技术赋能广东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在推动数字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政府至少可在以下两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加大网络基础设施投入,承担这些“公共品”投资。二是构建数字化“利益共同体”,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推动数字技术迭代和人才高地建设。打造数字化平台,需要将无法利用的资源和数据融合在一起,从而取代互不相通的信息技术和运营技术。数字化平台目前仍处于尚未成熟的早期阶段(如政务物联网和产业物联网),在信息共享和互通方面循序渐进。数字技术对人才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府和企业需要特别注意培养和储备在数据管理、数据分析、软件开发、硬件工程、测试、运营和营销等方面的各项能力和人才。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