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永葆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本色

2019-03-11 08:37 来源:南方日报 陈水勇

  最近,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这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党中央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优势,也是一以贯之的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要坚定政治信仰,坚守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不竭动力。

  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政治特质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每一位党员必须加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才能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确保思想入党一生一世、政治入党一生一致。

  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是坚定信念的思想前提。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共产党人要真学、真懂、真信这些科学理论的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解释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占据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才能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深入读原著、悟原理,避免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也不能采取教条主义和实用主义的态度。

  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是坚定信念的实践基础。要做到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信念上坚如磐石,基础在学,关键在用,使用是更重要的学习。马克思主义运用是否正确,取决于它与具体实际是否相结合。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进行第一次结合,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总结经验教训,自觉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时代特征、历史命运、文化传统结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沿着该道路接力砥砺奋进,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规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我们党从势单力薄的革命党成长为今天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长期贯彻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站稳人民立场为立身之本。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能否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人民是决定性因素。党和国家要成功应对重大挑战,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仍须回答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继续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是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只有问政、问需、问计于民,汲取群众的经验和智慧,才能顺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二是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无论是进行顶层设计,还是涉险滩和突破利益固化藩篱,都要尊重广大人民群众意愿,高扬其开拓精神和奉献精神,激发其创新潜能,发挥其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遵循社会发展规律,无往不胜。

  实现好人民利益为内在动力。中国共产党没有自身私利,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公平普惠发展成果,让全体人民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保持毫不动摇的政治定力

  政治定力的大小折射出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强弱。政治定力是指排除各种思想、政治的干扰和困惑,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的能力。如果党员政治定力出问题,政治信仰就变色、政治立场就动摇、政治方向就偏移,在错误思想和利益诱惑面前失去免疫力,就会犯错误,甚至腐化堕落。

  一是必须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定力最根本的要求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体党员要将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执行党的决定,努力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二是严格遵循党的纪律和规矩。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对所有党员的刚性约束,属于带电高压线。全体党员要自觉把铁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拒越雷区,并坚决与一切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做斗争。

  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党的基层组织是夯实政治定力的基础,基层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则弊病丛生、丧失斗志。必须突出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

  此外,要通过严肃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锻炼党员党性;通过完善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提高政治素质。

  作者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