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2019-03-11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丁焕峰

  《规划纲要》中的一个重要战略定位就是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此,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集聚国际创新资源,优化区域创新环境,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首先,我们要清醒认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广东使命。第一,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动力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与发展模式。粤港澳合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示范经验。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和国际产业网络,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第二,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破除影响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的瓶颈和制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聚集各类创新要素,优化区域协同创新环境。第三,建成世界人才高地。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拓宽国际人才招揽渠道,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激励机制。

  其次,我们要明确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广东职责。粤港澳三地科技创新资源各有优势:香港是高水平大学集聚城市,具有国际化的科研环境和人才培养条件;广州是华南地区的文化和科教中心,集聚了广东省90%以上国家重点学科;深圳在知识转化方面具有优势,形成了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广东的重要职责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一是加强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港澳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探索建设要素跨境自由流动的区域创新体系。二是加强创新基础能力建设。支持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重要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在大湾区布局建设,并向港澳有序开放,支持港澳科研机构参与国家和广东省科技计划。三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粤港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高水平的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设立粤港澳产学研联盟等。

  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发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学科资源作用,提升粤港澳基础研究水平;不断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建设培育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

  优化区域创新环境。一是深化区域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创新资源自由流动,设立联合专项科技创新基金,探索港澳科研机构平等享受内地支持创新政策和科技计划项目申请等政策。二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支持粤港澳在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成果转化、技术转让、科技服务业等开展深度合作;合作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等。三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充分利用港澳国际化优势,不断探索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实践经验,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贸易、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

  丁焕峰(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