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四个坚持”承担培根铸魂的使命职责

2019-03-28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曾伟玉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以“为国家民族培根铸魂”阐明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使命职责,并提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的明确要求。这与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为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极大鞭策和鼓舞。在新时代,广州社科界要以“四个坚持”扎实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培根铸魂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贡献社科力量!

  把握时代方位,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新时代呼唤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呼唤杰出的理论家,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掘研究素材和研究课题,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创新理论宣传宣讲的形式与载体,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要通过实事求是、透过现象深入本质的研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广州社科界要把握时代方位,勇立时代潮头,发出思想先声。通过“广州学习沙龙”“广州新观察”等理论研讨平台,深度研究宣传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老城市·新活力”等系列研究研讨活动,讲好新时代广州改革发展故事;做大做强“广州学术季”活动品牌,广泛深入开展基层百姓宣讲活动,通过一系列有意义、有意思的学术研讨与文化科普讲座,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牢记初心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的根本性问题。人民是创作和研究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和研究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与实践的全部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宗旨。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将人民立场贯穿在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各个方面,以回应人民重大关切、解决人民关心关注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最终检验标准。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用心用情用功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以学问成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广州社科界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以学术关怀社会,发挥解惑释疑功能,发挥咨政启民、引导舆论、服务社会等作用。要以“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羊城学堂”“广府新语”等载体为抓手,在开展理论研究、社科普及、宣讲教育等工作中注重“识天气”“接地气”“聚人气”,搭建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与市民群众沟通交流的新平台,为广大干部群众解疑释惑、阐明道理。

  扎根现实土壤,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互为依存、互相支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从人民群众的丰富实践和现实生活中吸取营养,又以服务人民、奉献人民为宗旨。哲学社会科学精品之所以为“精”,就在于学术成果本身的理论深度、实践广度与现实关怀,既可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又有利于解决实际问题、回答人民关切。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事业发展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同时代发展、人民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把握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的时代要求,潜心深耕,不断推出学术精品力作。

  广州社科界要坚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自主性和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要立足广州城市发展的历史实践,总结梳理广州城市发展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展现广州城市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愿景,展示广州创新之城、开放之城、大爱之城、幸福之城的生动形象,彰显广州人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

  树立价值导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为社会正风气作表率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做出表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学问家;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要讲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

  广州社科界要严以修身,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表率。通过组织高水平的专题研修培训,引导社科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自身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策划举办以“青年”为主题的多层次、多系列学术文化活动,不断培养在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与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青年学人,引领青年学者成长成才,最终把社科人才队伍锻造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广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