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立身之本财富之源

2019-04-15 08:13 来源:南方日报 武文霞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指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实体经济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可以降低资产价格泡沫化,有助于抵御金融风险,是一个国家和地区赢得国际经济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抓手。

  创新驱动,改造传统制造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当前,我省的珠三角正处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传统的增加要素投入获取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经遇到瓶颈,资本、土地和劳动力等要素对实体经济的边际贡献水平有所降低。与传统要素驱动相比,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路径,不仅可以优化整合要素配置结构,而且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必须依靠创新带动实体经济发展,激发实体经济要素价值,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实现由依靠资源、土地等物质要素投入转向依靠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等创新驱动要素转变,推动新旧动能真正实现转换。

  一直以来,珠三角传统产业主要是承接海外产业转移,发展特征是产品附加值较低,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价值链的低端,缺乏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研发品牌。近年,由于土地资源紧张,劳动力价格上涨,国内要素成本提高,环境保护压力、生态和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增强,实体经济的回报率下降,制造业等企业的经营遇到一些困难,如产能过剩问题凸显、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改造传统制造产业,建立健全落后产业退出机制,逐渐淘汰高能耗、重污染和低效率的落后生产工艺设备,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同时,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过程中,要加大产品的技术含量,利用新兴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传统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在传统制造产业做精做强的基础上,推动产业结构向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升级。

  协同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技术掌控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时指出:“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全球化和产业结构新一轮调整的格局下,珠三角的政策优势、“土地红利”和“人口红利”逐渐削减,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束缚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愈加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不仅要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而且要以协同创新为引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实现关键技术掌控。

  一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关键技术创新。培育高端创新性产业集群,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研发力度,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引领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促使企业发展趋向产业链的高增值环节,加快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同时,增强企业研发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加快企业创新速度,不仅关注产品研发,而且要关注产品售后服务,提高产品附加值。

  二是促进商业模式和组织管理创新。自主创新,不仅包括科技创新、组织方式和管理理念的创新,而且更注重组织制度创新,是多主体、多因素相互补充和配合协作的创新,也是突破体制机制约束、共享创造的创新。创新发展一般经历技术推动、需求拉动、交互作用、链环网络、系统集成等阶段。其中,组织管理理念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发挥重要作用。在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不仅要独立研发关键生产技术和设备制造技术,而且要完善区域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加快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更重要的是强化创新管理理念,推动商业模式和组织管理创新。

  三是推动协同创新与产学研发展。现代科技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科技理论转化为生产力的创新周期也大大缩短,产品更新换代加速,单个机构进行技术创新并推向市场的难度和不确定性也逐渐增加,成本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加强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与体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加快产品培育过程,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特别要指出的是,自主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有力支持。政府可通过政策、环境等方面进行引导,构建快捷高效的创新服务平台,提高创新资源的共享程度,为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提供重要支撑和基本保障。具体来说,政府在人才、资金、用地、进出口等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方面要积极作为,统筹调度资源,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改变中小民营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鼓励大型龙头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强化企业间的分工协作,带动产业链配套发展,引导企业专业化协同发展,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引导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促进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之间的信息交流,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推动资源对接和信息共享,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