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非合作 智必先行

2019-04-22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韦晓慧

  4月9日,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并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新形势下,中非深化传统友谊,密切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不仅造福中非人民,而且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当今世界面临经济失衡、生态恶化、政治动荡、恐怖主义等多重挑战,中国领导人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共鸣并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这表明中国智慧在价值观创新、以价值观引领世界发展方面取得历史性的突破。中国以责无旁贷的积极态度全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非合作就是一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与非洲是世界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中非合作必将造福国际社会。在2018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在此过程中,“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原则是合作理念,中非发展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是战略选择,“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行动”是行动路径。

  中国非洲研究院的设立是“八大行动”中人文交流行动的重要举措和最大亮点,是中非合作不断加强的一个标志,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非传统友谊、促进中非合作走实走深具有深远意义。中国非洲研究院的依托单位是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西亚非洲所),成立于1961年,是中国非洲问题研究的先行者。作为国内最大的非洲问题多学科综合性科研机构,西亚非洲所具有学科齐全、人才荟萃、资讯发达、渠道畅通的优势。中国非洲研究院的设立,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双向研究、合作研究和实地调研,有助于促进中非人文合作和学术交流,提供文化支持、智力支持和舆情支持,为促进中非关系发展注入中国智慧。

  深化文明互鉴,提供文化支持

  文明互鉴指不同民族在交往中吸收其他文明成果并运用到实践之中,使之成为自身价值体系或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这既是对“文明冲突论”“西方文明优越论”等论调的超越,又体现了深厚的人文关怀。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建立在共同的价值准则上,文明互鉴有助于整合中非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吸纳各种文化的优良价值观并建立共同价值体系,赢得广泛共识,为各个领域的中非合作铺平道路。

  推动学术交流,提供智力支持

  中非人文交流离不开学术交流,特别是中非学者之间的切磋与学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和实践在短时间内催生了巨大的知识需求,亟需开展区域和国别研究、理论和实证研究。随着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步伐的加快,中非合作面临着许多新契机、新动能,因而需要与此相匹配的智力支持,以期深入了解合作各国和地区对中非合作的认知及具体需求,科学制定和评价中非双边及多边合作的规划、行动计划和机制建设等,进而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与决策参考。

  目前,区域和国别研究存在缺乏理论和政策性视角,重实证轻理论、重学术轻政策的情况,难以满足激增的知识需求。未来中国非洲研究院可基于自身优势,发挥中非联合专家组的智力中枢作用,拓宽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非智库峰会平台,加强中非国家和地区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大对区域和国别研究人才及一线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探索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互促进、比翼双飞的新路径,在学术研究、理论支持和话语体系建设上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实现学术研究与满足社会、政策需求之间的良性循环。

  扩大成果传播,提供舆情支持

  中非合作关系进入了新时代,因此提供有力、有效的国际舆情支持也应当提上议程。中非友好合作具有深厚的历史根源和稳固的现实基础,从一开始就是基于平等互惠的原则。但国际舆论界抹黑中非合作、唱衰中非关系的负面舆情也依然存在,一些国家媒体、智库不时就中非合作的性质与前景发出一些质疑的声音。世界各国对中国和中非合作有着很大的兴趣,但受制于陈旧的经验和知识结构,无法正确地理解。中国非洲研究院应认真梳理促成中非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的关键环节、重要措施和成功经验,系统整理国际社会对中非合作的疑虑、误解乃至抨击,主动阐述、释疑和回应,争取在国际舆论场中的主动权。中国非洲研究院在践行人文交流的具体行动中,可以综合考虑国际社会对中非合作的关注点,借助多种形式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扩大其专著、论文和研究报告等成果的对外传播,加大研究成果分享,提升中国涉非传播的公信力,营造有利于中非合作深度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