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5-06 07:17 来源:南方日报 曹佳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当前,文化产业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牵引,以优化文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为关键抓手,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是缓解文化市场供需结构错配,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必由之路

  我国文化市场供需结构错配严重。人民向往更丰富的文化消费方式、更新鲜的文化体验内容、更营养的精神文化食粮,但文化市场有效供给不足,低端化、同质化产品和服务过剩,中高端优质产品和服务相对不足。优化文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根本就是健全完善以利润为导向引导文化生产资源要素流向,以竞争为手段决定文化产品和服务价格,以文化产品和服务价格为杠杆调节供求关系,最终实现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平衡。因此,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文化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是要进一步明晰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的边界,打破文化市场长期存在的条块分割、地区封锁、城乡分离等体制障碍,推进资源要素市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文化资源要素跨区域、跨产业、跨行业、跨企业间市场化流动,提高文化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为居民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有温度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是激发文化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以创新为驱动力,激活文化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我国文化产业起步较晚,粗放式、资源依赖型发展仍较普遍,缺乏文化产品和服务创意、创新、创造性发明和原创知识产权(IP)。要以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为关键手段,加速推动人力资本、金融资本、知识产权等核心文化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充分聚集组合融合,流向优势产品、企业和产业集群。通过存量调整和增量培育人力资本,增强各种人才的积极性、协同性和创造性;通过加强金融资本专业化市场化运作,合理提升资本运营效率;通过加强文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激励内容创意要素发挥最大效应。因此,推进文化资源要素的优化组合与融合发展,有助于提升企业要素配置效率效能,为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持续强劲的动力源泉。

  优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路径

  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就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以优化文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为关键抓手,找准改革关键领域和着眼点着力点,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跑。

  对于政府而言,以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在引导向、优环境、促改革上精准施策,提速释放更多制度改革红利。一是引导向。文化产品和服务具有意识形态属性和公共产品属性,政府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强化阵地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文化产业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播社会正能量。二是优环境。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需要政府为文化资源要素顺畅流动创造良好市场环境。首先要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便利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动员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市场竞争,拓展文化投资领域和空间;坚持放管结合,构建新型事中事后监管体制。其次要培育发展壮大多层次、多元化文化市场主体,引导、服务和管理文化市场新业态、新主体。此外,要加强文化产品版权的保护与开发,强有力保护知识产权、文化创意等企业核心生产要素。三是促改革。深化国有文化企业内部资源重组,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进一步简化文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行政许可,消除跨地区、跨行业与跨所有制之间并购重组的障碍,降低股权转让中的交易费用。

  对于文化企业,要聚焦主业,秉持守正固基为本、融合创新为魂、外联拓展为要,在打造文化精品上狠下功夫。一是秉持守正固基。坚守“内容为王”,牢牢掌控原创知识产权(IP),深度挖掘中华优秀文化资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用新的文化符号、文化概念和文化品牌开发有温度、有格调的文化作品。二是秉持融合创新。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机遇,加快文化与科技、互联网深度跨界融合,大力培育发展移动多媒体、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知识服务等文化新业态。围绕“文化+”,找准与旅游、教育、农业、体育等行业契合点,推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深度跨界融合,培育新的消费模式,积极抢占新兴文化产业竞争制高点。三是秉持外联拓展。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新契机,鼓励国有或民营文化企业通过并购、参股、合作等形式,加快在全球范围内构建文化内容生产网络和营销网络体系。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