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创新社会治理 防范社会风险

2019-05-13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向春玲

  今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地回答了当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作出了深刻分析、全面部署和系统性安排。他强调,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我国社会建设相对滞后,民生服务供给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能力跟不上需要,潜藏着一定的社会风险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得到极大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改善,经济社会形势发展总体向好。但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从国内看,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部分领域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显现;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大方向没有变的情况下,维护国家安全、化解各种风险十分重要。所以说,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就国内社会领域来看,相对于经济快速发展,我国的社会建设相对滞后。人们追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而我们的民生服务供给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而我们的社会治理能力还跟不上发展需要。这些社会领域民生和治理问题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也潜藏着一定的社会风险。社会风险与经济、政治问题交织、叠加在一起,也会成为我国总体社会风险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社会风险从广义上讲就是指由经济、政治、生态等社会各个领域中的不确定因素对社会整体良性运行造成损害性影响的一种可能性社会状态。从狭义上讲就是与生态领域的风险、经济领域的风险、政治领域的风险相区分的社会领域的风险。包括因为利益关系没有协调好引发的社会矛盾,例如农村土地征用、城市房屋拆迁、劳资矛盾纠纷、城市管理、医患关系、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问题、互联网管理问题等。而这些矛盾和问题来自于就业、收入、看病、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等社会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不足,也来自于社会转型带来的社会结构性矛盾和过程性矛盾。因此,当前我国的社会矛盾表现为结构性、共生性和叠加性特点。要解决这些问题,防范社会领域难以预测的“黑天鹅”事件和常见的“灰犀牛”事件,我们必须实现社会治理的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防范社会风险要切实改善民生,增进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产生社会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群众不断增加的多元化多层次需要与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不足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说:“民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不断发展的新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作为执政党和政府,要顺应人民群众新的诉求,在工作中,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新时期,做好民生工作,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以增加公共服务产品种类和数量、提高公共服务产品的质量和效率为主要目标,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补齐民生建设短板,使社会建设与经济改革同步协调推进。在这个过程中,特别是要关注社会中的困难群体和低收入群体,加大精准脱贫的力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不断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与社会风险。

  防范社会风险要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建设平安中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

  中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时期。在社会转型中,传统社会的风险与现代社会的风险共存,同时,各种不确定性及其衍生的现代风险逐渐增多。例如,近年来在我国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生产安全、环境污染、交通、社会治安等事件给群众的生命、健康、财产都造成了一定的损失,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给群众带来不安全感。这些事件的发生对我们化解风险的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提出了严峻考验。提高化解社会风险的能力就是要提高对风险的认知能力、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及时有效地化解风险。同时,加强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前提。

  在新的形势下,需要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在治理方式上加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同时,加强公共道德、职业道德、家庭道德和个人道德的建设。当前社会治理的主要任务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建设,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治理涉众型经济犯罪行为,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经济安全、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做好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同时,要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从公共安全事故的预防体制建设、应急反应到安全事故的控制与善后处理,尽快建立和完善国家的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化解社会风险要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公平感和幸福感

  随着改革开放走向深入,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治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一些群体的利益关系没有处理好,就容易出现社会矛盾。当前,我国处于社会矛盾多发时期,社会矛盾也出现了新的趋势和新的特点。社会矛盾纠纷主体多样化,表现形式聚众化,原因复杂化,并且呈现出触点增多、燃点降低的特点。要防控好社会风险,必须及时化解社会矛盾。防止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风险、社会风险演化为政治风险。

  首先,在作重大决策时要充分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扩大群众在公共政策制定和公共事务决策中的参与度,重大事项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其次,要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信访制度等,加强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建设,发挥其联系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反映群众的诉求。

  再次,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节“大调解”的工作格局。特别是挖掘我国传统社会中有效的治理机制,经过提炼改造,成为新时期基层治理的有效方式。同时,发挥各种社会组织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作用。例如,充分发挥工会在协调劳资纠纷、劳资矛盾中的作用。当前,要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坚持“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同时,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要特别防范境外势力利用我国出现的人民内部矛盾,把群众的物质诉求转变为政治问题。维护国家安全,也需要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教研部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