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视用文学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9-05-13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哈迎飞 纪德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必须立足于本国、本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我国自古以来就非常注重礼乐教化,强调以文载道,以文化人。可以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正是借助丰富多彩的文学样式才更有效地渗透到社会各个阶层的。

  如今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当借鉴古代注重礼乐教化的传统,自觉推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当前高校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应该更重视发挥文学教育“以文化人”的独特优势。据《中国青年报》2018年5月17日的调查,56.3%的受访大学生认为高校对学生的文学素养培养缺乏明确定位和标准,49.7%的受访大学生直言当下高校整体缺乏文学氛围,90.4%的受访大学生希望学校强化对学生文学素养的培养。有鉴于此,高校理应高度重视文学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寓教于乐、春风化雨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融入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中。

  那么,如何充分发挥文学教育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方面的独特优势呢?笔者提出“主阵地、主渠道、主旋律”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方式,以资取鉴。

  “主阵地”就是课程教学。以往大学生价值观培育主要通过思政课来进行,而文学课则主要围绕专业学习来展开。改变这种现状,就需要将价值观培养融入文学经典教育之中,并考虑当代大学生的媒介接受习惯,构建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的文学教育系列课程(如“精品通识课+优质课程+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小班研讨课”等),以期解决以往价值观教育偏重说教而文学教育过于“封闭”的不足,以便使大学生在“经典阅读——感性体验——理性领悟——人生浸润——价值认同”的过程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使正确的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作用于大学生的精神生活。

  “主渠道”就是利用“互联网+”,为文学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提供更为便捷、广阔的传播渠道。新媒体时代,网络已是大学生获取信息和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为此,有必要建构一种“互联网+经典课堂+经典阅读+经典网站”的综合性、共享式学习平台,以保证主渠道的教育引导功能得以充分发挥。比如,通过慕课教学,建设文学经典教育精品视频公开课,开通“经典文学”专题网站,建立“经典文学”阅读与推广的微信公众号,实行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互动、交流,就可以扩大优质文学课程的受益面,实现资源共享,更有效地发挥文学经典“以文化人”的教育功能。

  “主旋律”则是强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引导,在文学教育活动中唱响主旋律,切实强化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说,核心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实际、融入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接受它,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因此,文学教育活动的开展,诸如组织文学经典诵读、文学创作评比、语言艺术节、微电影大赛、戏剧表演等,就需要自觉地以核心价值观引领,以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为旨归,让核心价值观渗透在文学艺术教育实践中,使之在大学生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文艺活动中“活”起来,让大学生在形象化、互动化感知中接受核心价值观的滋育。

  通过“主阵地、主渠道、主旋律”的有机结合,可以实现文学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的三个创新:

  第一,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方式的创新。文学教育的优势是不说教、不枯燥,有深度、有思想,能够将文学熏陶与价值观涵养有效地融为一体,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大学生在形象化、互动化的文学感知与思想情感的碰撞交流中愉快地接受核心价值观的熏陶,这样便有效地化解了大学生对生硬灌输式教育的抵触心理。

  第二,高校文学教育功能和意义的提升与创新。以是否有助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高校的文学教育在文学作品的选择、文学课程资源的开发、文学教育方式的运用与创新等方面,就有了“根”与“魂”,就有了价值指向与目标定位,因而其立德树人的功能才会更有效地发挥。

  第三,高校文学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当下每所高校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艺术活动,诸如文学征文、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戏剧歌舞表演、文学经典阅读推广、演讲辩论大赛、微电影创作大赛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引导,就会变成有主题的“变奏曲”,既能丰富大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可以有效地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其人生境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总之,以文载道,以文育人,用文学教育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在高校更有效地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阵地,更有针对性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作者分别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和人文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