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第一展”:从外贸风向标到全球大舞台

2019-05-13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郭楚

  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中国对外开放探索出一个极具特色的样本,也为世界开放型经济的繁荣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与时代同行,在新征程起步,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广交会肩负的新使命,坚持服务外贸发展大局,坚持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广交会对外贸稳规模和提质量的重要作用。要按照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推动广交会从对外贸易的窗口向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平台转变,从服务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向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延伸。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和对外贸易日新月异,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近日落下帷幕的第125届广交会,印证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底气。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保持基本稳定,累计出口成交297.3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交106.3亿美元,增长9.9%,占总成交额的35.8%。尽管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在本届广交会上,广大参展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国际竞争新优势正在加快形成。当前,国际贸易摩擦越演越烈,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在新形势下办好广交会,有利于在更高层次上运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定外贸高质量发展信心,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赢得国际竞争新优势。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加强交流合作,与世界分享改革红利

  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作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渠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缩影和标志,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自1957年创办以来,广交会从开启新纪元到进入新时代,始终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平台,也是世界各国和地区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重要渠道。广交会历经62年,已硕果累累惠及四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外贸发展的巨大成就,增进了中国与世界的经贸往来。改革开放40年来,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翻了十倍以上,吸引了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赴会参与。近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到会稳中向好,众多参展企业准确把握国际市场动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广交会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成交逆势增长。可以说,广交会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级展会,为中国对外开放探索出一个极具特色的样本,也为世界开放型经济的繁荣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本届广交会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专业化为核心,以智慧和绿色发展为两翼,创新体制机制和商务模式,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展会综合功能,更好发挥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平台作用。广交会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服务国内外企业,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展望未来,广交会在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将进一步推动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并与世界加强交流合作,与世界分享改革红利。

  新形势下广交会肩负新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把握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在更高层次上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发挥广交会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平台作用,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携手共创中国和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顺应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命运与共的大趋势,进一步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为开放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与时代同行,在新征程起步,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广交会肩负的新使命,坚持服务外贸发展大局,坚持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充分发挥广交会对外贸稳规模和提质量的重要作用。要按照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推动广交会从对外贸易的窗口向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平台转变,从服务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向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延伸,同时还要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区域平衡协调发展。

  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平台作用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稳外贸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因此,更需要发挥广交会服务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平台作用。

  推动中国制造、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走向全球。广交会是中国企业和产品拓展全球市场最重要的渠道,在帮助中国企业构建全球营销网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方面具有独特作用。

  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广交会支持全国地方产业集群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参展,举办系列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推介和贸易配对活动,有利于增强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引领绿色会展新生态。通过推进广交会绿色发展,解决广交会能源资源消耗大,废物、污染物排放较多等问题,实现经济建设和环境友好的良性循环。

  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广交会是中国最早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展会,建立了完善的展会知识产权纠纷处置机制。广交会高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但增强了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而且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政府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增强了世界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的信心。

  支持商务精准扶贫。免收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展位费,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免费宣传贫困展区企业和产品,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同时,为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市场环境,继续实施往届减免23项现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展位地毯免费统一铺设等举措,切实为企业减负。

  助推中国从贸易大国迈向经贸强国

  广交会是中国企业拓展全球市场最重要渠道之一,并且带动了大量会后成交,为我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中国正从贸易大国迈向经贸强国,广交会作为中国外贸的第一促进平台,需要发挥更大作用,着力突出创新驱动,坚持扶优扶强,持续优化展区、参展主体和商品结构,重点培育和发展品牌企业,打造中国品牌、中国品质。要吸引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网络的行业龙头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的产品积极参展。要使广交会成为大批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推进器,通过广交会,使大批中国品牌成功走向世界,助推中国经贸强国建设。

  “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型国际贸易平台

  自2007年第101届首设进口展以来,进口展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出口和全球贸易增长,广交会已经成为“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型国际贸易平台,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优的中国产品,增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商是进口展最大参展群体,且与会采购商呈逐年上升态势,52.68%的新采购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交会成为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和互利共赢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