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贡献中国方案

2019-06-10 15:11 来源:南方日报 王高贺

  亚洲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文明发展起点不同,发展条件各异,但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指明了不同文明之间共生共存共荣的正确路径,为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注入了不竭动力。

  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指明了不同文明之间共生共存共荣的正确路径,为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注入了不竭动力。

  文明对话是亚洲先辈交往的重要方式

  文明是在人类交往中形成和不断完善的。亚洲幅员辽阔,国家和民族众多,一代代先辈在数千年的交往中开展了持续不断的文明对话,创造出了璀璨的亚洲文明,为人类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明选择。

  亚洲文明是在亚洲各国内人们交往中产生的。每种文明的产生都依托于一定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亚洲各个国家创造了形式各异的文明,其中每一种文明都首先源于一个国家内人们的相互交往。基于共同的生存空间和相同相近的利益诉求,一个国家内的人们在长期交往融合中创造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语言、文字、艺术、教育、法律、科学、城邦、建筑物等文明形式,凝练了该区域内人们普遍认可和自觉践行的信仰、价值、伦理、道德等文明内核,构成了他们共同的精神财富和集体记忆,形成了区别于其他文明的鲜明标识,为开展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提供了可能。

  亚洲文明是在亚洲国家之间交往中完善的。一种文明的产生依赖于一定区域,但并非为该区域人们所独享,其一经形成就将成为同其他区域人们交往的重要方式,既对其他文明产生一定影响,也促使自身文明不断完善。近水楼台先得月,亚洲各国文明首先让山水相连的近邻受益。四大文明古国中的三个在亚洲,古巴比伦、古印度和古代中国之间的文明交流颇为频繁,通过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中国把丝绸、茶叶、陶瓷以及“四大发明”传入印度和西亚,反映古印度或古巴比伦文明的佛教、阿拉伯数字、天文、历法等则被中国吸收接纳。文明对话是亚洲国家交往的传统方式,影响深远。1924年,印度诗人泰戈尔踏上中国大地时发出感叹:“我一直都有这样的感觉,印度和中国其实是近亲,我们两个国家其实是古老而又亲爱的兄弟。”泰戈尔的感叹不仅反映了中印古代文明交往的密切状况,也是整个亚洲国家之间文明对话的真实写照。

  亚洲文明是在洲际交往中升华的。亚洲是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亚洲文明不仅孕育了亚洲的辉煌,也给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指引。古希腊、古罗马作为西方文明的根基,与亚洲文明存在着很深的渊源关系。美国历史学家威尔·杜兰特如此评价:“希腊文明,世所称羡,然究其实际,其文明之绝大部分皆系来自近东各城市。”近东主要指古巴比伦和埃及,从中可以看出古代西方文明深受亚洲文明影响。在17—18世纪欧洲近代文明形成时期,亚洲文明同样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法国学者莫里斯·罗班这样评价:“在启蒙时代的西方,中国简直是无所不在。”当时,欧洲掀起了长达百年的中国文化热,中华文明对欧洲近代文明的影响有目共睹。

  文明对话是亚洲国家破解现实难题的迫切需要

  在人类社会发展中,亚洲国家曾长期走在世界前沿,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步入近代以后,西方国家快速崛起,而大多数亚洲国家由于受到外部侵略和内部矛盾的掣肘,发展缓慢,在世界中的地位明显下降。近几十年来,随着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发展,亚洲迎来了复兴的重要历史机遇,加强亚洲文明对话的呼声日益高涨,望其为破解现实难题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增强文明自信。亚洲文明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在古代世界文明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但自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之后,西方国家通过对外侵略进行商品和资本输出,众多亚洲国家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与之相伴随,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呈现出前降后升的态势。一些西方国家就此鼓吹西方文明优越论,认为西方文明高于东方文明,要改造乃至取代东方文明。起伏是文明发展的内在规律,一种文明处在高潮时并不代表其优越于其他文明,一种文明处在低潮时并不意味着其是劣等文明,各种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习近平主席强调:“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亚洲文明在经过较长时间的低潮之后,迎来了复兴的光明前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反映出亚洲国家在文明上的集体觉醒。亚洲人民要对自己的文明抱有自信,在先辈铸就的光辉成就基础上,着力发挥亚洲文明的创造性、交融性和包容性,扩大合作和发展机遇,引领亚洲走向更好的未来。

  消除文明隔阂。各种文明之间存在着程度不一的差异,如何看待这些差异直接影响着不同文明背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美国学者塞缪尔·亨廷顿首次提出了文明冲突论,认为冷战结束后左右世界格局的关键因素是八大文明,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将引起世界冲突。文明冲突论自产生以来就饱受争议,但不可否认其对一些国家产生了消极影响,一些群体对坚守其他文明的群体产生了一定偏见甚至是仇恨,这是亚洲近年来恐怖主义活动接连不断的重要原因。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各种文明本没有冲突,只是要有欣赏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加强文明对话是消除隔阂和误解的重要途径,有助于人们正确认识自身文明和其他文明之间的差异性,相知相通,和谐共生。

  摆脱落后面貌。亚洲经济整体发展相对落后,一些国家民众正忍受着贫困、饥饿、疾病的折磨。改变这样的落后局面,仅靠某个国家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亚洲各国共同面对,多方合力。一方面,充分发展经济力量。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着重通过经济手段解决沿线落后国家的基础设施、交通设施、物流体系薄弱的问题,改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为其摆脱落后面貌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有效激发文化力量。习近平主席指出:“激发人们创新创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走入不同文明,发现别人的优长,启发自己的思维。”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为亚洲“告别贫穷”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明对话是亚洲人民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

  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机组成部分,内涵丰富,涉及领域广泛,其中关键是要加强亚洲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播撒和平种子。和平安宁是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前提。没有和平安宁,一切美好追求都会沦为空谈。纵观人类社会发展,战争起源于人的思想,防止战争首先要在人类的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的屏障。习近平主席强调:“只要世界人民在心灵中坚定了和平理念、扬起了和平风帆,就能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的强大力量。”要在人们心中撒播和平理念的种子,需要挖掘和发挥文明的力量,开展跨国界、跨时空的文明交流对话,启迪心智,沟通心灵,消除偏见和仇视,让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中华文明处世之道,成为亚洲各国共同信奉的价值理念,一起维护比金子还珍贵的和平时光,实现亚洲的持久和平。

  畅通开放大道。开放是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正是由于亚洲许多国家敞开大门,互学互鉴,才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同理,各国文明只有在开放的环境中才能实现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习近平主席指出:“如果各国重新回到一个个自我封闭的孤岛,人类文明就将因老死不相往来而丧失生机活力。”当今世界,个别西方国家掀起了反全球化的逆风,不愿承担国际责任,保护主义不断升级,“画地为牢”,给不同文明自由对话蒙上厚厚的阴影。与其不同,中国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开放,组织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得到了亚洲国家和其他大洲众多国家的积极支持,为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了中国方案。

  共享繁荣之果。共同繁荣是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最终目标,也是衡量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成效的基本依据。共同繁荣不仅表现在物质财富上,也体现在精神文明上。亚洲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文明发展起点不同,发展条件各异,但发展目标一致,就是实现亚洲文明在交流对话中共同前进。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面向未来,应该把握大势、顺应潮流,努力把亚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各国要合力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暨南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