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粮食经营体制改革的“里程碑”——深圳率先取消粮票

2019-06-17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陈棣芳

  20世纪80年代初,深圳经济特区粮食统购统销政策还在实行,居民的粮食供应全部定点定量,如果口粮不足,只能花远高于日常的价钱去购买“议价粮”。随着特区建设飞速发展,大量外来建设者涌入深圳,他们大多没有把户口迁过来,或属非城镇户口,也就没有粮食关系转入。没有粮票就无法得到口粮供应。计划经济框架内实行城镇户籍人口定量供应的粮食统购统销体制,已远远不能适应特区发展的需要,甚至阻碍了特区的建设和发展。

  当时全国物价体系的改革是敏感的焦点,直接关系到经济体制改革的成败。邓小平同志曾指出,要闯价格改革的关,即便有很大的风险也要闯这个关。深圳特区作为试点,从1982年开始率先进行了物价体制改革试验,逐步放开日用工业品价格,之后又放开某些农副产品价格。

  1984年底,时任深圳市市长梁湘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在深圳市取消粮食凭证定量供应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既然国家赋予经济特区在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神圣使命,深圳应该大胆进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办法是让国有粮食部门多储备一些粮食,取消粮票,提高价格,敞开供应。最终经省政府批准,深圳市政府决定,从1984年11月1日起,深圳特区取消粮、油、猪肉票证,实行议价、敞开供应。这意味着特区率先在全国实行粮食经营体制改革,取消粮食统购统销,实行放开经营。此举夺我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先声,成为全国第一个取消粮票的城市,比全国早了10年。这是粮食经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粮食放开经营刚开始几天,由于允许市民在三天内按平价购买完当月定量粮食,全市所有粮店都出现市民排队购粮的情景。为安定民心,深圳各大粮所外面贴上告示,告知周边居民粮食充足、敞开供应,同时,保证随到随买。居民打消了疑虑,顺利接受取消粮票的措施。为了保证粮食供应,市粮油公司工作人员先后前往江西、湖南、湖北等粮区的驻深圳办事处筹集粮源,通过在充实粮食库存、保证调运畅通、全面敞开供应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稳妥措施,粮票真正被取消之后,大家担心的“抢粮”现象并没有出现,价格也没有飞涨。

  深圳率先取消粮票,是粮食流通体制的成功改革,为特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保障了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粮食企业和粮食市场得以提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得到充分发育和完善,也为我国实行全面性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作者系原深圳市粮食局副局长、市粮油公司经理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