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传统不能丢

2019-06-17 14:17 来源:南方日报 罗立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中,特别勉励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弘扬五四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勇于砥砺奋斗。

  勇于砥砺奋斗,要坚定理想信念

  100年前,一批批有为青年,正是在先进革命理想的激励下,抛洒青春热血,用勇于砥砺奋斗的伟大实践,诠释了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鲁迅先生在《导师》一文中说:“青年又何能一概而论?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还多。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勇于砥砺奋斗,成为“前进者”,不能躺着玩着睡着昏着,更不能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缺失了理想信念,青春自然也变得陈腐世故、蝇营狗苟。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勇于砥砺奋斗,要坚持大历史观

  要坚持大历史观,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认识和把握。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坚持用大历史观看五四运动,就是要把握在不同时代的变换中,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爱国主义精神。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勇于砥砺奋斗,要结合时代精神

  弘扬五四精神,勇于砥砺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认清自己的时代使命,担当起在国家发展中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人必须把远大的理想、最深层的家国情怀与时代使命结合起来。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青年人要把握好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人民拥有了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因此,青年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懂弄清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通过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永久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