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时代如何坚持理论强党

2019-06-19 14:00 来源:南方杂志 胡国胜

  理论是行为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理论强党,主要指运用先进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发挥出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新时代坚持理论强党,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新思想的科学价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其最重要的特征就是科学性。

  体系的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立场、根本动力、本质要求、政治保证、能力建设等基本问题,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总体国家安全观、“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大国外交等领域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很好地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独创性的理论体系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方法的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形成了诸如坚持实事求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历史思维、坚持系统思维、坚持法治思维、坚持辩证思维等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升了中国共产党面临“四大考验”,经受“四种危险”,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内容的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里面有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中时弊,直至问题要害,成为我们党重要指导思想。诸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等已成为独立完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引领各个领域健康向前发展。

  科学理论是理论强党的首要条件。内容的科学性、方法的科学性、体系的科学性,也就意味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也就意味着新时代坚持理论强党有了这个条件。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

  新思想的学习认同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要求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自觉在认识上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

  思想认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就是要从思想认识上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时代性、整体性、可行性,发自内心认同。任何一个理论要想被人所信服,必须回答人们关心的问题,如果一味纠结于理论的科学性问题,就会产生理解偏差;如果偏离了理论的时代性问题,就会产生认识错觉;如果忽略了理论的整体性问题,就会产生以偏概全;如果怀疑了理论的可行性问题,就会产生停滞不前。因而,要想做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必须回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时代性、整体性、可行性问题,只有这样才可真正做到发自肺腑的思想认同。

  理论认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就要从理论上回应人们的疑惑,回应现实问题,引领未来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很好地回答了“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我们举什么旗?”“我们走什么路?”“我们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我们怎样去发展?”“我们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问题,很多都是人类最基本的问题。比如“我们是谁?”这个问题都回答不了 ,后面问题都难以回答,这样的理论肯定是灰色的,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就回应了我们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回到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起点,为理论发展指明了方向。因而,只要理论是彻底的,就能解答我们的疑惑,就会产生理论认同。

  情感认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就是要从情感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极具语言魅力和理论特色,有亲和力。习近平革命家庭环境、知青岁月磨砺、个人成长经历,使得他具备了为民情怀的人格和敢于担当的品格,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强了人们的情感认同。

  政治认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就是要从党、国家、民族、人民的高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地位、政治立场、政治价值、政治观点等发自内心的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政治认同的重要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认同的核心就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最突出的就是四梁八柱的顶梁柱“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就是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起统领作用”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核心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就是内化于心的信仰信念,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新思想的理论武装

  理论一经掌握,就会变成物质力量。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只有做到了真学、真信、真懂,才可以真用,这才是理论强党的本质所在。

  真学。真学就是要原原本本地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学、往心里学、往实里学,要坚持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当下,就是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同时也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辅导教材,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

  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科学理论,是系统完备的科学体系,是指导我们党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首先要真信,做到学而信。真信是前提,如果做不到真信,就难以拿来指导实践。当下,一定要搞清楚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是对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好等一系列问题,只有弄通才能真信,才能坚定理论自信。

  真懂。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一定要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过程,要明确其产生的理论渊源和发展轨迹,既要看到是什么,又要问到为什么,做到学而思。今天,近百岁的中国共产党在一个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肩负艰巨繁重的历史使命,如果一知半解,缺乏理论思考,就难以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也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一定离不开所处的时代背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谋篇布局,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现了时代的新气象,顺应了时代的新要求。因而,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全党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

  真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就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自己的实际,做到学而行。当下,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必须在对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新成果新经验进行科学总结的基础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事业发展。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深刻认识和把握规律,制定科学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于指导推动各项工作。要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动实践,按照已经描绘的美好蓝图和确定的宏伟目标,改革创新、开拓进取,艰苦奋斗、苦干实干,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才可延续。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与时俱进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只有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理论强党,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