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民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2019-06-19 14:01 来源:广州日报 孟源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号召全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日前,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引全党同志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力量,在为人民事业不断作出贡献的同时奋力书写好新时代新篇章。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在继续推进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中的主体作用。

  为民担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在自己的纲领文件中开宗明义确立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带领人民通过不懈奋斗实现自由全面发展。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建中恪守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恩格斯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提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论是勇敢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还是标注“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始终将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和最终目标。为了人民、植根人民,并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了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巨大影响力。为民服务这一根本价值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形形色色理论最耀眼的底色,始终镌刻在共产党人灵魂的最深处,成为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

  在马克思主义社会实践中坚持为民担当。100多年来,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始终强调和坚持为整个无产阶级的不分民族的共同利益而奋斗,已经把为民担当融入了自己的血液之中。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者,也是践行为民担当最忠实、最彻底的力量。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基本经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党取得成功和永葆先进性的法宝。

  在马克思主义继承发展中坚守人民立场。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和理论创新,贯穿其中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脉相承。新时代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共享”社会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生动阐释,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点的时代飞跃。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人民立场,体现着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是站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服务的科学理论。

  为民担当是中华民族先锋队的精神依归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责任与担当”既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光荣义务,更是其社会价值观的最终体现。在所处的每一个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都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带领全体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为民担当体现了传统民本思想的精髓。爱民重民、民为邦本是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是中国道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知识分子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古就有为民请命、为底层劳动者疾苦而歌的思想传统。他们立爱民之说, 对贫苦民众充满深切同情,对民众生存予以凝重思考,将为民担当精神渗透到中国人的血脉中。从“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民贵君轻”“君舟民水”的传统民本思想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宗旨观,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价值观、秉持的执政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一脉相承。中国共产党人以实现人民利益为根本价值取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为民担当顺应了民族挽救危亡的期待。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陷入深重危机,在风雨如晦、国运飘摇之时,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先进分子苦苦求索救国救民真理的必然结果,历史脉络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使命。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领导了伟大社会革命运动,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体现了中国人民及其先进分子在万马齐喑环境下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

  为民担当鼓舞了人民投身建设的斗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进行艰辛探索,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锐意进取、忘我工作,踊跃投身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开辟了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民担当是我们党凝聚磅礴力量的源泉所在

  人民群众是国家和社会的真正主人。为民担当就是要始终坚定站稳群众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我们党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不断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最广泛的力量。

  历史需要人民“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变革社会制度的决定力量,无论是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还是人民的幸福,最终都要靠广大人民群众来创造。为民担当就是要在为人民服务的任何一项工作中,都要注意彰显和依靠群众力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做人民群众的引导者和向导,把群众组织起来,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时代需要人民“阅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重要论断,表明了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恪守人民评判标准,“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民担当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满意,这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要始终铭记人民的根本利益,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让人民做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制定符合人民群众意愿的制度和政策,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未来需要人民“圆梦”。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成果和福利,让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得到实惠,是中国梦的终极价值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只有随时随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才能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为民担当就是要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最为接近的今天,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要一如既往地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全民族的理想,用共产党人的信仰引领全体人民的信仰,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民族复兴伟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研究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