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金融之“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木”

2019-06-26 14:27 来源:南方日报 何五星 黄 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金融的本源。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金融业属于服务业,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来获得自身的发展,才是强基固本之道。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改善间接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精准扶贫、绿色发展等的金融服务,才能让金融之“水”更好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木”。

  把握金融的属性和本源,遵循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导向不变

  关于金融的本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只有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才能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大国崛起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已成为重要的金融大国。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国内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性大大增强的背景下,我国金融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因此,在推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做好金融工作要回归本源,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只有金融、实体两条腿走路,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促进金融发展惠泽人民

  在中国,金融不是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更不是少数利益集团谋权的跳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普惠金融”的重要性,只有让金融成为“人民的金融”,才能保证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金融的普惠、普利,是国民幸福的前提。发展普惠金融的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特别是要让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及时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形成金融发展强大动力

  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才能为金融业激发活力、行稳致远打下坚实基础。防控金融风险,从根本上要靠深化金融改革。从大方向看,主要有三大目标: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改革开放。其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

  广东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好以下方向:一是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二是要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端正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增加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三是要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四是要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五是要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趋势,推动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的转变。六是要尊重市场规律、坚持精准支持,选择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

  切实维护金融安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维护金融安全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是保证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要素,也是推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对金融风险的隐蔽性、复杂性、突发性、危害性有充分认识和高度警惕,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推动经济去杠杆,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金融法治体系。坚持标本兼治、多方施策,方能防患于未然、赢得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广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加快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二是要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完善信息发布管理规则,健全信用惩戒机制。三是要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四是要管住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高中级管理人员,加强对其教育监督管理,加强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五是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使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六是要完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规范金融运行。

  (作者分别系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会长和副秘书长)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