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2019-07-09 15:10 来源:南方日报 张浩

  当前,我们党正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以问题为导向,敢于直面问题,精于找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敢于直面问题:问题不会因被揭露而放大,也不会因被掩饰而消失,勇于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依靠自身力量和与群众结合的力量解决自身问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从而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雷霆万钧之力反对腐败,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克服了一些顽瘴痼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巨大成效。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党内难免仍然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党只有勇于直面问题,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消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才能确保党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

  敢于直面问题,不仅是衡量一个政党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党员干部党性原则和务实作风的重要体现。有问题、有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因为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既不会因被揭露而放大,也不会因被掩饰而消失。而掩饰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实践证明,勇于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发展进步。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务必保持敢于直面问题的清醒,对突出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以闻过则知、闻过则喜、闻过则改的态度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正视自身存在的缺点、问题和错误,做到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精于找准问题:触及深层次、实质性问题,努力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找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实现“靶向治疗”。否则,笼而统之,大而化之,搞“一刀切”“一锅煮”,就有可能掩盖住一些真正的问题,难以达到预期成效。因此,党员干部要坚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切实联系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查找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党员干部要深入查找思想上的差距、实践中的不足、作风上的问题。针对当前党内存在的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着力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开展主题教育,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查找不足差距。只有始终奔着问题去,找出自身不足,找到工作短板,才能有的放矢整改,掸去思想上的尘埃,纠正行动上的偏差,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我检视找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检视自身差距,查摆存在问题,在真正找问题上下功夫,在深入、实在上下功夫,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努力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坚持敞开大门找问题,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切实深入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等基层一线,通过谈心谈话问、深入调研挖、座谈交流找、群众评议提、问卷调查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心声,掌握服务对象诉求,真正让群众参与,使检视出来的问题真正让群众认可。

  善于解决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担当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直面问题、找准问题是过程,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本身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开展主题教育,既要见思想,又要见行动,需要党员干部以解决问题为工作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解决好当前党内存在的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解决问题的担当精神,以解决问题为己任,把解决问题作为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沉重的包袱,作为创新的支点而不是退缩的借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有了解决问题的担当精神,还必须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古人说,“政善治,事善能”。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党员干部要有克服本领恐慌的紧迫感,不断提高驾驭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不能简单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清单,找出问题解决路径,逐一制定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的整改措施,把“改”字贯穿始终。要针对不同问题拿出不同解决办法,既解决共性问题又解决个性问题,既解决表象问题又解决深层问题,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遗留问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耐心和恒心,通过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不断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前进。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